民主在倒退 政府打瞌睡(洪貞玲)

原文網址:連結

2013年05月22日
馬英九總統連任就職一周年之際,「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發布年度十大民主事件,反媒體壟斷運動高居榜首,包括士林文林苑在內的都更強拆案居次,20萬人廢核遊行反鳥籠公投為第三名。這些議題不斷提醒我們,馬總統執政任內,台灣言論自由日益倒退、社會公平正義無法伸張、政府決策罔顧民意,迫使公民必須一再走上街頭抗爭。
 
缺執政魄力陷窘境
以反媒體壟斷為例,從大富媒體購併案到旺中媒體購併案,媒體集團日益擴張,危害市場競爭與言論自由,馬總統執政之後,執政團隊無法有效提出對策,捍衛媒體多元。尤其旺中購併案發生以來,媒體集團公器私用、打壓異己的手法不斷出現,媒體專業倫理下探谷底,中國因素也隱微作用,國家管制失靈的窘態卻益加浮現。 
 
若不是公民社會發出怒吼,執政者恐怕至今仍不聞不問。去年記者節,有近萬民眾走上街頭高喊反壟斷,寫下史上最大規模的媒改運動新頁;青年學子舉辦反壟斷跨年晚會,藝人、文化界也出面呼籲言論自由的可貴,甚至透過網路把台灣言論自由的議題推向國際。 強大的民間壓力,迫使主管機關及朝野政黨正視媒體壟斷對於民主的危害,並相繼提出防制媒體壟斷的法案。 
 
但朝野政黨高喊列為優先法案的《反壟斷法》,如今何在?眼看著立法院會議期將結束,上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才開始討論法案,立委支吾其詞,完全欠缺通過法案的決心。試想:麵包師傅吳寶春想念書,可因為馬英九總統一句話,立即修法;攸關台灣民主發展與言論自由的《反壟斷法》,難道不如吳寶春念書來得迫切?馬英九總統的意志無法在立法院貫徹,是因為缺乏執政魄力,還是根本缺乏改革的意志? 
 
拖累社經改革發展
馬英九總統連任就職周年,被媒體拍到打瞌睡,還需要幕僚字條提醒。總統位高權重,公務繁忙到打瞌睡,或許值得同情;但是若是施政一直打瞌睡,拖累台灣社經改革與民主發展,則需要受到民意的檢驗與批判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