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媒體壟斷 立足點應平等(宏信)

原文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62400379.html

熱門話題-反媒體壟斷 立足點應平等
2013-06-24
中國時報 【宏信/嘉義縣(文字工作者)】
    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度,反媒體壟斷,是民眾共同的心聲。
 
    某些媒體塑造「一言堂」,主宰群眾思想,祭出「愛台」或「賣台」大旗,動輒「扣紅帽」,以「親中」之名攻詰,卻忘了民進黨政治人物幾乎去過大陸,陳水扁還在天安門廣場和戰車照相留念;台灣數百萬人次去過大陸,不論旅遊、經商或結婚,難道都是「親中」份子?

    無可諱言,台灣藍綠對峙,傳媒各有分野,從報章到電視,幾乎都有特定族群,尤其基本教義派,更是死忠支持者,這群人影響最深。問題是,除非台灣九成以上是文盲,政府施行愚民政策,否則現今科技發達,資訊管道暢通,若受到媒體操弄,失去分辨能力,該怪自己而非傳媒。
 
    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的方法,傳媒是否「親中」,可經由言論和作為驗證,不能以既定印象評論。若真有壟斷事實,民眾可發起拒看、拒買運動,斷絕企業生路。
 
    所謂公平正義,是立足點平等,而非齊頭式平等。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已經簽訂,中資堂而皇之入台,兩岸經濟整合邁進一大步,但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卻沒納入媒金分離及回溯條款,顯有為特定人士護航之嫌。金管會治絲益棼,此事懸宕已久,衍生諸多批評,政府應明確表達立場,盡快解決爭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