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社區報導影像與紀錄|9月7日|第1堂

板橋社大|社區報導影像與紀錄|97日|第1

紀錄|何思瑩

 

今天是媒觀在板橋社大大觀國小校區「社區報導影像與紀錄」課程的第一堂課,雖然報名的學員不多,不過我們還是卯足全力,滿懷期待的要和大家做朋友,展開新學期的學習之旅。

 

五指山連連看  原來我們這麼近

大家都坐定後,蕙如拿出一張海報紙,請大家各拿一支彩色筆,描出一隻手的形狀。接著,請大家在五隻手指上,依序寫出1)姓名  2)興趣 3)最喜歡/不喜歡板橋的甚麼 4)為什麼想來上這堂課呢 5)如果你中了兩百萬,你會用來做甚麼。

接著,就請大家輪流介紹彼此的五指山,然後我們一起找出彼此的共同點。

 

家就住在浮洲、年紀最小的晨瑋跟小怪一樣,最喜歡板橋的人情味。青翰、琳惠和玲宛則覺得板橋最棒的地方在於交通非常方便。可歆、錦秀和蕙如都最喜歡板橋的小吃,尤其是南雅夜市,這也是未來課程中我們會去參訪的地點,大家都好期待。不喜歡板橋的地方,大部分的同學都寫新板特區,覺得那邊大樓林立,一棟比一棟高,房價也一間比一間貴的驚人。

青翰因為從事拍片工作,興趣是看電影,大家開始熱烈的討論著,錦秀和鈴宛都說自己年輕時也非常喜歡看電影,麗秋、琳惠也都有報名星期一的哲學電影院。

 

琳惠喜歡旅遊、攝影,想來這堂課的原因也是因為攝影。而錦秀最近要幫佛教的團體做一個紀念專輯的影片,他翻閱了家中的歷史資料,也覺得紀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所以想來學習拍紀錄片。過去在影音班的晨瑋,希望來這堂課學學不一樣的東西。青翰則是希望多了解社區服務的領域。

 

過去的自我介紹,都會請學員原地起立介紹自己,而這次我們用五指山連連看的遊戲,是希望能打破彼此的隔閡和距離,伸出手認識彼此,發現彼此的相似之處。也期盼未來大家都能夠不只是每周一面的同學,而是互相交流、切磋的朋友喔。

 

「媒觀」的自我介紹

這堂「社區報導影像與紀錄」課程是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所規劃與開辦,那到底媒觀是一個怎麼樣的組織呢?就由我來為大家介紹。

媒觀成立於1999年,工作除了監督媒體之外,也包括了媒體識讀教育的推廣。

媒體識讀,就字面上的解釋就是認識和解讀媒體的能力。現在的傳播媒體無遠弗屆,無論是電視、廣播、網路,提供了我們非常多的資訊,告訴我們應該吃甚麼、買甚麼、做甚麼,然而這些訊息都是正確的嗎?大部分的朋友都能感受到不同的電視台,在立場上的對立,會讓新聞呈現截然不同的觀點,或是商業競爭的環境下,使得許多的新聞其實變成商品的置入性行銷……。因此,媒體識讀的能力是重要並且需要被培養的,如此一來,我們才能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在依賴媒體的同時,不至於被牽著走。

此外,媒體識讀還有另一個意義:人人都是媒體。從我們與人溝通的口、寫字的手,到現在人人都有的部落格、微型網誌FACEBOOKPLURK,當我們分享,我們就是一個媒體,我們有觀點,我們有發言權和工具,我們有力量。

而呼應到我們的課程,也正是希望透過社區報導的方式,結合社大同學各個不同的背景、專長,用多元的觀點,讓社區文化風貌、人文地景得以展現、保存與反思。讓更多人能夠關心、參與。因為民主不是每幾年投一次票、寄予厚望於一人,而是我們自身能否擁有更多親近公共事務的機會、公平參與的平台,一起來想像並實踐美好生活的拼圖。

 

課程介紹

蕙如和大家介紹這學期的課程目標與內容。第一點就是報導和攝影的技巧,在日後的課程中,有社區採訪寫作的練習、人物訪談的練習、直接到南雅夜市做簡單田野調查與人物互動的練習。很多同學對於攝影非常有興趣,我們也有三堂課會特別邀請攝影記者謝三泰老師來為大家講述拍攝的技巧和觀點。把報導和攝影結合在一起,我們共同學習如何用照片來說故事(紙本呈現,或是串成影片)。

 

蕙如說,好的作品、報導在於觀點、角度。在社大上課,最特別的地方其實就是每一位學員。大家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年齡、不同工作,也擁有不同的人生經驗,每個人就像是一本書一樣,有好多的故事。課程中,除了會閱讀一些文章、觀賞一些影片之外,也會有充分討論的時間,讓大家共同激盪,把我們個人的所見所聞,提煉出一個可以和環境互動的觀點。

 

大家的討論與回應

就在蕙如講述完課程的簡介之後,有學員面露難色的表示課程對自己似乎有點太重,原先以為可以輕鬆的來聽老師上課就好;也有同學表示由於工作繁重,會希望所有的作業都能在課堂上完成,不占用到課餘的時間;更有學員以為可以自由的來聽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就好,沒想到課程要求寫著「缺課不宜超過三次以上」,而且覺得老師們都很用心,讓他開始擔心之後不知如何回饋。

已經退休的錦秀因為想學拍紀錄片,除了有報名洪淳修老師的技術班之外,報我們班的理由也是想培養觀點,因此似乎較符合與接受我們的課程安排。老學員玲宛姐也以過來人的身分強調課程真的不會很重,而且獲益良多。

 

學員們的反應是我們沒有預期到的。安排在十月九號星期六的浮洲自行車外拍活動,是因為在晚上無法進行,只好安排在課餘的時間。而作業的部分,原先就設定會採取分組的方式,讓大家共同的分擔、合作完成,應該不至於太重。而因為我們學的是報導和攝影的技巧,在攝影方面,的確會希望大家能多練習老師講解的觀念,而文字報導,也確實需要花一點時間,這方面我們會再討論如何調整、希望能減輕大家的擔憂。

 

我們還是希望大家不要想太多,課程其實非常的有趣和充實,也許需要花一點點腦力和心思,但大家嘗試一起做之後,一定會有很多想法的轉變,也會覺得非常有意義。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