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社大|我們的社區故事|9月21日|第3堂

記錄│葉韋君
 
課程開始,先由同學和我們分享社區意象的照片:秉姊先為我們帶來北投公園的照片,訴說北投近來的變化,包括觀光轉向的過程,以及北投公園整修後砍掉許多樹木,讓過去隱身於樹影後下棋小搏的身影絕跡了。明德也應和這個主題帶來公園內居民圍著下棋的照片(可見隨手記錄的樂趣),照片可見公園的棋盤是直接印刻在桌面上,同時棋子也是擱在桌上的,顯見下棋是公園內由來已久且背認可支持的活動,只是過去下棋還有些博奕的性質,但是由於公園的公開化讓這些活動隱匿起來。此外可見圍繞著的都是男性,使公園的這些角落形成的男性聚落,明德說明這是性別偏好的興趣使然-男人愛下棋。秉姊也應和,女人的活動是晨起的土風舞,也說女性在公園會自然避開男性活動的空間,這種性別界線是一種默契。
 
明德則除了分享公園的故事外,也提供了「劍潭古廟」的故事,承載著日據時期台灣辜家的故事,也是市定古蹟的設定與祖產家廟間微妙的互動關係,若成古蹟恐喪失詮釋與修復改建的主動權。
 
贊鈞則以他所設計「北投意象logo」與大家分享,其中以溫泉、布幔、木屐與山林作為傳達意象的元素,特別強調溫泉與懷舊的主題,韋君提出「為何是懷舊?」的問題,如北投圖書館是屬於先驅的綠建築卻用舊照片處理,何以懷舊是北投的重要元素?這是一個以觀光出發的視角,那由北投自身出發,將是什麼?
 
經過一輪的分享後,由婉鈴為我們講解「數位攝影」包括構圖、鏡頭語言等,如何經由照片說故事?鏡頭語言可以從視覺上給予不同的感覺:特寫表現張力、中景強調人的關係、遠景突出環境的氛圍;仰角表現崇高、敬意、俯角有宏觀全局的氣勢。是以不同的視角提供多樣敘述的空間,使影像呈現更豐富有魅力,並延伸到攝影機的運動,靜態的單格攝影與動態的攝影不同,必須思考剪接的邏輯,使成像順暢,不會讓觀眾有卡住、撞到的感覺,這就必須借助分鏡的概念,讓不同鏡位的影像結合。婉鈴用了公視提供的兩套小影片說明攝影機運鏡的使用,第一套影片說明鏡頭語言,第二套影片則以環保為主提,演練如何使用鏡頭語言,表現主角的移動與環境、人物的互動。
 
下週就期待大家演練這套鏡頭語言組合成「北投的故事」。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