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社大|洲美參訪|10月19日

記錄│葉韋君
 

 

今天很冷又下著細雨,我們約在洲美的屈原宮,由屈原宮的前主委林錫陽先生為我們解說洲美的前世今生,先訴說早期移民到此屯墾的生活,由於土地條件貧瘠,加上洪泛淹水的問題,洲美人靠天吃飯的農業生活可說是伴隨著歷次颱風的集體記憶,也由於這樣地理環境的限制,導致洲美的生活僅供溫飽,大量的洲美人轉向加工廠營生,並在後期,轉而將農地出租給工廠或做為倉儲 ,這也是洲美人期待改建開發的背景。林先生和對都市更新頗有研究的明德,接連討論了土地容積與建敝的問題,加上拆遷與安置的種種措施,使我們更能了解洲美在開發中所面臨的難關與結構的問題。


結束了洲美歷史與現今問題的懇談,林先生先帶我們走訪社區媽媽班的班長林媽媽家,林媽媽是目前市議員候選人林瑞圖的母親,住家是現今少有的紅瓦房,屋內仍陳設祖先牌位與神明,並在右側的廂房中傳來誦經的聲音,我們感受到難得的傳統農村的氛圍,林媽媽並和我們談起媽媽班參與祭祀包粽子的熱鬧過程,也使我們更能感受已經逐漸消失的人情。

接著我們到了洲美第一家紅瓦房的燕子家。燕子非常熱情地邀我們四處看看,並為我們介紹木門、門栓等建築陳設,訴說著老屋的故事,接著燕子還讓我們看燒水的蒸汽鍋爐,鍋爐燒的柴薪是村前紅木工廠的樟木,燕子說:「我們家人洗完澡都是香香的呢!」

林先生帶著我們在村子裡走動,和經過的每個人招呼、聊天,我們還穿過人家的廚房進入下一條巷子,這一切都讓我們非常懷念,彥君說:「像是回到了小時候的奶奶家」。廟口是男性長輩喝茶聊天的地方,雜貨店門口則是婆婆媽媽閒話家常的長椅,洲美的生活是我們在台北市區中已經看不到的人情和溫暖。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