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記錄社|2011年3月8日|第1堂

紀錄│洪佳儒


第一堂課相見歡,大家開始介紹自己和居住的週遭環境。

記錄│洪佳儒

黑板寫滿了學員的名字,第一堂課,昆龍老師請大家自我介紹,談談自己居處環境的狀況和對課程的預期。課堂中,有好幾位老學員:阿文提到四維公園有許多活動,充滿攝影的題材、木欽和素珠不僅是老學員,社區報上還有他們的作品,其他新面孔,惠娟和元香來自新店瑠公圳,吊腳樓的建築十分特別,廚房和廁所在家的對面,因為可能被徵遷,想用鏡頭記錄下自己的家園。琳瓊住在板橋江子翠站附近,一開始只是希望里長號召大家清潔社區,後來創立社區發展協會,邀請大家關心社區。


林立說平常會拍照,沒有方向和主題,希望從這堂課學到更多東西。

 


木欽興奮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登在社區觀察報的照片。

細真想用影片寫她的自傳,引出這堂課的宗旨。昆龍老師開設這堂課,不只教授拍攝和剪接技巧,並且關心周遭的環境,用影像和文字記錄細微的轉變,如同一個人樣貌逐年變化,而環境也是,積年累月的記錄便會令人感受到所謂的「滄海桑田」。

昆龍老師也提到「公民記者」的概念,只要是公民拍攝、書寫某些公共議題,放到網路上,都可以成為公民記者。而公視PEOPO即People Post,人民到網路張貼東西之意。他拍攝大埔事件的影片,快速在網路上流傳,跳脫主流媒體的角度,記錄當時土地被徵收的事件。
 


 

昆龍老師向大家介紹PEOPO,一般民眾可以將自己記錄的事件放到網路上。

大家的印象中,板橋有什麼特別的事物呢?有人提到林家花園、南雅夜市、435藝文特區、湳仔溪及受人矚目的新板特區的高房價。昆龍老師說,如果沒有居住過板橋,一般大眾對板橋的印象大多來自新聞媒體的報導,但即便住在板橋,對於板橋的熟悉程度如何?而不論居住多久,對板橋的變化又有全貌的瞭解嗎?

播放周錫瑋當台北縣長時的新板特區影片,大家對此有一番熱烈討論。元貞認為交通和借書變得方便,而阿文認為有利有弊,雖然生活機能變好,但人口增加,空氣汙染、治安等問題也隨之而來。武重反對興建大巨蛋,不僅浪費錢,空間轉為私有,附近居民不能隨便進入,也因為委外經營而導致交通打結。昆龍老師認為好壞視個人立場而定,對於在地者和從外地來者的影響不同,都當作公共議題加以討論。

老師播放自己拍攝的照片與官方影片作為對照,如萬坪公園生態池、湳仔溪等的現際狀況,以前的追風廣場縮成一小塊後的樣子。老師也分享,之前颱風過後特地跑去拍湳仔溪,驚訝地發現平日家庭汙水排放的湳仔溪竟可以變得如此美麗。

最後,老師給我們看一張老照片。曾經是鄰里聚會場所的剝皮寮「老人茶室」,因為徵收緣故當地居民被迫遷離,於是女主人聚集子女、女婿媳婦和孫子回家吃飯,這頓飯便成了對成長家園的告別。課程結束前,老師說明下週的作業:每位學員準備一張老照片,跟大家分享照片背後的故事。

第一堂課,老師希望大家對於日後的課程和作業,不要感到太大壓力。而是,能夠隨時觀察、記錄週遭環境的變化,擁有屬於我們自己的經驗和記憶,構築自己的看法,跳脫主流媒體和官方角度。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