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記錄社|2011年3月22日|第3堂

記錄│洪佳儒

今天課程的開始要大家為自己拍的一組照片說故事,攝影是對週遭環境的一種凝視。


 
 
 
 

 

 

元香介紹瑠公圳附近的吊腳樓。
 

先從住在瑠公圳附近的惠娟和元香開始。惠娟說,萬善同歸堂是祭拜為開圳溝而殉職的人。瑠公圳因為漸漸蓋了停車場、住家,加上失去灌溉功能,而縮小規模。元香的照片從圳溝的另一端開始,此處的房子已有40年歷史,以吊腳樓為主,住家和廚房於小巷弄兩旁相對而建。這裡本來是隨政府播遷來台的居民,而最老的居民現在是92、93歲。過去住戶因為沒有自來水而仰賴水井。

 
 
 
 
 
 
 
 
 
 
 
 
 
 

 

 
 
 
細真拍了許多小孩在玫瑰公園玩耍的相片。
 
適禎拍攝社民生橋,而且還包含夜景,顯現住家附近不同的面貌,十分認真。林立說故事時,埋下伏筆,看到「水火同源」的牌子,但剛才只觀察到溪河,原來火指的是「螢火蟲」。細真帶孫子到玫瑰花園,挽留小朋友開懷玩耍的生動片刻。劉驊展示「示範道路」文化路,她照片中的主角──在新埔站附近賣《大誌雜誌》(Big Issue)的身障人士,原來也是昆龍老師時常拍攝的對象。
 
 

 

 
 
 
 
 
 
 
 
 
 

 

 
蕎茵拍了不同角度的紅樓,也分享很多關於紅樓的歷史和現況。
 
阿文的主題是接雲寺和信徒們,信徒們虔誠祈求的面容都被阿文精確地捕捉,只是老師提醒他,不需太多類似場景的照片。木欽拍攝的是現在最夯的花博會場,不只有許多美麗的花,還有製香工廠及桂花酒。武重分享第一運動場的風貌,也介紹著名的洪瑞珍三明治專賣店,但好吃與否見人見智。
 
看完大家的作品後,老師說這個練習是為了要讓大家更熟悉觀察、記錄和編輯故事,拍出好照片並整理,搭配照片的一兩句圖說也很重要,因為要為照片說個好故事。而關於拍攝有以下幾個要點:
 
一、不同面向的照片:新舊、白天夜晚等。

二、以一點為主詳盡拍攝,或以多張照片組成一主題。

三、拍攝角度,意涵不同。例如,仰視和俯視使人感覺不同,前者會有讓物體看似高大強壯。

四、構圖為大遠景、遠景、全景、中景、近景和特寫,取景不同,也會帶來不同效果。

最後,老師讓大家開始練習拍照,大家開始嘗試不同的角度,姿勢千奇百怪。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