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記錄社|2011年5月3日|第8堂

記錄洪佳儒

課程開始仍先請學員分享自己的影片。第一個是阿文的作品,拍攝關於永達基金會的「愛傳承關懷演唱會」,拍片目的為募集資金以照顧老弱殘障、單親家庭等,此活動有許多志工幫忙,且參與藝人都沒有酬勞,贊助參加、響應活動,這基金會結合社會資源辦活動。阿文用一個盲人歌手的歌作為背景音樂,加上簡短文字。武重提問關於影片針對對象和目的,若要給其他人觀看和功課目的不同,前面應該加文字介紹背景。老師說,在課堂上看的應該就要適合一般人觀看,而不是為了要給委托單位的「精華版」。阿文回應,這影片是給現場觀眾觀賞。武重認為必須依據用途不同決定是否加入背景介紹,且每位歌手應該有一段現場音。老師建議,儘量拍我們身邊的事物,影片除了現場音,也可以加入採訪,如志工心情。

木欽的影片是關於參訪公視,政甫說大致可以知道過程。麗貞說因為是參訪公共電視台,但背景音樂是客家音樂,重點變成客家電視台。阿文建議,照片部分開始和結尾太快,照片可以停留而讓人很舒服看到完整內容。老師說,木欽拍攝當時可以站起來走動錄影,如此可以取得較多不同的鏡頭。另外,數位相機收音效果較差,所以要儘量靠近聲源,不然就是剪接時用字幕來補強。

為了再讓大家複習分鏡概念,老師播放了「黑糖,翻滾吧」影片。

接下來課程是學習剪接「影音」素材,首先必須思考影片第一個畫面為何,重覆聽影音,知道要取哪段影片,決定前後剪接處。老師提醒大家,拍分鏡不要太長,夠用即可,較易找到自己想要的部分,拍一小段就關掉,可以分段,較好找影片。

技術:
若檔案改目錄名字,或其他問題,可按「重新連結」,重找相片。
讀入影片,選擇「視訊選項」
[ 標記開始:前段不要
] 標記結束:後段不要
剪刀:先播放影片按暫停後,再按剪刀,剪成兩段影片(兩段都要)
喇叭:可以檢視音軌
播放速度:標準為100,可以加速,但聲音也會被調快,可改為靜音
倒轉:聲音也會被倒轉
另存為靜態影像:影音取一張靜止照片,可以延長畫面。
影音也可將音樂調為淡入淡出,不要聲音可按靜音。

視訊軌(主軌):下一段影片會自動接續上一段影片
覆疊軌:可有多個,用來蓋掉視訊軌中不要的影像,將覆疊軌聲音關掉,即可呈現視訊軌聲音和覆疊軌影像。(覆疊軌不會讓下一段影片自動接續上一段影片。)
可用母子畫面呈現兩軌畫面,或讓覆疊軌完全覆蓋視訊軌:選項→顯示全圖
視訊瀘鏡:屬性
將取代上一個的ˇ取消,影像可以加入很多特殊效果

老師播放自己的影片,作為示範,同時這個影片也是peopo新聞。田寮洋位於貢寮和福隆之間,是塊濕地,候鳥來到台灣的第一站,但這塊地去年要被徵收蓋房。這塊濕地有候鳥也種稻。老師拍攝這段影片,想呈現該地風貌的美麗風景,例如稻浪,且現場聲音很好,如鳥、阿伯等聲音。因為影片步調慢,所以用較慢曲子,盡量不用字幕擋住畫面造成干擾,文字白色、位於邊角。若要拍到某些鏡頭,有時等待是需要的,如火車經過的畫面。有同學詢問採訪的技巧,讓素未謀面者能夠侃侃而談。老師說,拍攝之前要先和對方聊聊,待較熟識再開始採訪,且需取得同意。

貞宛放映一部影片,讓大家多認識新移民。貞宛說,公視拍攝南方澳新移民生活,僅為概況,如新移民小孩狀況,學校能多元接納。台灣如此多元民族現象愈來愈普遍,我們必須慢慢認識對方,了解不同文化。武重提問,她們如何結婚?透過買賣婚姻或自由戀愛,婚姻狀況不同。他也提到外籍離婚率高,有些外籍配偶拿到身分證便要離婚。貞宛回應,買賣婚姻本來便不被允許,影片分享主要希望大家了解新移民的文化和衝擊,我們必須學習如何看待、接納新移民。武重繼續說,有許多弱勢族群為傳宗接代而娶妻,有些外籍配偶拿到身分證,不顧及婚姻,滿五年便離開。麗貞說,身分證是問題,外籍配偶拿到身分證,就要離開台灣。老師提出另種想法,中國人或台灣人到了美國,取得身分證,便想要把全家帶來。某些負面的例子確實存在,但不能以偏概全到忽視許多新移民在台灣生活的狀況,對新移民我們應該要有一些基本的態度和尊重。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