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記錄社|2011年6月7日|第14堂

記錄│洪佳儒

 

 
 課程開始,針對一部訪問新移民夫妻的影片,元貞認為採訪者受訪者雙方沒有互動,內容呈現看起來那對夫妻很自私,只說出自己的需要,批評父母,因此她無法同情。老師說拍攝角度不一定要取得同情,可能是設定的訪問題目有問題。元貞覺得程序很複雜,就一直談錢,應該可以把焦點放在政府可以提供的服務。惠娟說,不論這部或之前相關新移民的影片都呈現他們不適應生活,溝通有代溝,讓大家覺得新住民是和自己不同。老師說,影片後頭說明有些男人較弱勢,一段時間感覺外籍新娘為錢而來,雖然有這種案例,但不是絕對。這部影片來自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目的為讓大家了解新移民,另方面藉此告訴大家如何幫助,但會讓大家覺得他們和我們不一樣。老師主要關注這部影片是否讓大家對新移民多些了解?阿文說,之前上課認識了四位新移民女性,她們分享不同故事,課程希望藉由雙方互相了解,讓台灣人和新移民打成一片。阿文說,她們嫁來台灣就是希望過得幸福,需要社會更多元包容。
 
                             

老師也提到,關於代溝和語言問題,影片中採訪者問小孩認字,想證明小孩沒有遲緩問題。他提醒大家,拍片時要尊重受訪者,而不是以國科會拍片為由,就必須接受採訪的姿態,應用聊天方式開始接觸受訪者。阿文說,看不出是國科會政策宣導,拍得很好。老師說,拍攝者也來自社大,讓學員練習去拍攝這樣的題目是一種很好的方式,但應小心在影片中仍不時透露出我們對新移民的刻板印象。

 

老師播放關於瑠公圳旁吊腳屋拆遷的影片,元貞覺得需要保留,她也很喜歡這部影片呈現出的意象,人從明亮處走向長廊暗處,或從裡面走出來,似乎有新舊串連的關係。老師提醒同學我們應該怎樣來看待這類的建物,是破敗髒亂?還是歷史資產?另外因為社區空間自然形成的鄰里間親密關係,在現代社會裡難得看到。

 

第三部片子談吊腳屋形成的歷史,影片中含有許多老照片,惠娟說,以前瑠公圳附近是軍用土地,軍眷住此。老師說,這塊地方屬於「非列管眷村」,軍階低或較貧窮軍人配不到或買不起房子,只好依蔣經國指示到瑠公圳旁填土蓋房子居住,但沒有取得土地權證明。惠娟說,希望能保留,現在正在努力,也有台大研究生幫忙。老師建議惠娟拍攝自己和鄰居的生活,因為是在地居民,可以拍攝到不同樣貌、題材、內容會很豐富。

 

最後一部影片「台灣稻香味」,細真說,這是農委會編預算的徵選作品,鼓勵大家多吃米飯,呈現農村影像。阿文看到另外一面,作者拍攝累積一段相當時間的相片才一起剪接來參加比賽。惠娟認為文字很重要,才知道照片要表達之意。老師認同,因為照片如果沒有文字,有時就不會達到較深境界。阿文也覺得音樂很重要,會讓人一直想看下去。老師說,這部影片是用林中光的音樂,影片中文字搭配音樂,調性相當吻合。

下星期老師希望大家想好主題並能看到同學拍攝的初步素材,剛開始的練習只要剪接成三分鐘以內的影片即可。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