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影像記錄社|9/6第一堂上課

今天是媒觀在板橋社大中山國中校區「影像記錄社」課程的第一堂課,報名的學員約莫十來個人.雖然開學首天,同學陸陸續續地報到。大暴龍老師體貼地在黑板上寫下每個出席的名字,讓大家可以順利地彼此認識。
 

由於大部分同學都對於新課程十分忐忑,所以大暴龍老師簡述了這學期的期待,希望每個同學都能擁有一個自己作品,學會拍攝及剪接技巧。在課程規畫上,除了例行性地課堂教學外,也會安排外拍及電視台參觀。
分享了過去幾屆社大的學長姐的作品-社區報。社區報其實就是每個期末的成果展,這個學期總共十八週,在期末時做作品播映並製作成書面的社區報提供流通,目前已經製作五期了呢!
第一堂課 有一個重要的工作,當然就是認識新同學,應老師要求,大家簡述自己住所地及選課的目的.讓彼此更認識。
韶華:發現社大的設備有了很多的進步,本來對課程沒有很多認識,不過來了之後,發現是做有拍攝及製作,覺得很有壓力,很擔心,自己做不出來。
玫蓀:之前曾來看過社大媒觀成果展,覺得很有趣的,所以這學期是來玩的。自嘲作品不佳,請老師不要有太多期待。

大暴龍老師說:如果是要來玩的,要動手做才會有玩到喔!
 

文賢:住在江翠國中石雕公園附近,自我要求一陣子就會來上課充電。自己也有在玩一些類單(眼)的東西,主要是拍生態的相片及相機的影片功能拍攝.曾拍過一些簡單的影片,使用movie maker進行剪接。
月嬌:會來上課是因為聽過老師的演講,也學過一些課程,主要想要做公民記者,希望能夠再提昇自己,不管對生態或環境的關注。相信社大課程中的影音的科技教學可以幫助自己呈現具體想法。.

老師:雖然課堂名稱是影像記錄社,但是也鼓勵用文字書寫的,或用相片配上音樂其實也是影音記錄的方式次一。

翠玲:來上課主要是想學繪聲繪影的軟體,曾學過一年。有報名周五社大的拍拍走課程。現在也是二邊課程都持續進行。有鑒於之前沒有做作品,所以想要再學習。
雲裳:我是文賢的太太,覺得夫妻應該要有共同的興趣,所以我們一同拍攝生態的相片,但是回到家進行後製或是檔案整理時,都非常依賴先生。覺得如果藉由上課的壓力,覺得自己應該會在期間有一些進步。我們都很愛動物,曾經有些議題參與連署,雖然訴求還是沒有成功,所以想說可以再多做點什麼。

老師:有時做影片不只是對電腦熟悉與否,而是你拍攝的狀況,聽你這樣講,你應該會很認真做作業。
 

力榕:因為月嬌介紹,所以很好奇就來看看。平常在家裡喜歡玩電腦、修相片。一直想要學影片剪接,今天剛好來這裡,我一直想找一個能教我剪接的老師。所以我覺得我真的是心想事成。
寶釵:我也是聽月嬌講的.她說她不知道影像記錄要上什麼內容,所以今天就來看看,我也是一直在學很多東西,我也不知道未來能否持續上課!
詩帆:住板橋國中附近435特區,對攝影有興趣,爸爸介紹而報名.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老同學囉!

金來:學這個很好啦!因為我電腦不好,所以我覺得這個課程很好,這種課程.如果你是熱心有正義感的人,跟老師就對了。我已經是第三個學期,我住土城。

麗貞:文化路光明街 是第二期 上次沒有作品也沒有電腦.很沒有成就感,沒有玩到。看大家作品很開心,這學期想做作品,可是不知道……。
琳瓊:我是上一期的留級生,感覺老師真的很好。我本來也是不會電腦,也是來上課後才接觸。上了課後學到很多。
細貞:也是重修生.(講師問:我們是重修班嗎?大家哄堂大笑)剛有同學說不要做作業,但是一定要做作業。作業的過程中真的很痛苦,雖然作業不一定是我們當初規劃的,但是真的要做作業才會知道,錯誤在那裡。像是之前成果展當天要交片了,結果音樂弄不出來,就拿來請老師幫忙,結果老師一下子就做出來,所以大家上課一定要認真看老師做。也才會學到很多東西

老師:細貞的作業有放在第五期的社區報。
社大總共會有二個老師,另外有個老師,貞宛目前在做月子中,約莫第三週會一起出現.

如果老學員,可以在課堂教軟體教學時,可以跟貞宛老師外出做另外的作業
預計第四週要上剪接,可以帶筆電來上課,如果沒有筆電就可以上課時跟同學一起看,再帶素材回家做

月嬌:那電腦的容量的太小怎麼辦?
老師:硬體的問題,可能就是換電腦,或是帶回家用PC桌上型電腦。

這學期我們會去電視台。之前我們去過公視,華視,大愛,這學期會不會換,可能要再看看,之前去參觀電視台都是平日,也曾過電台.也有學員進入錄音室錄音,可是我們也有想過去參觀板橋的有線台,可是要再看看課程的規劃。

除了課堂上課外,我們也會去外拍,可能一次或是二次。
因為上課能拍的東西,可能有限,所以我們會去外拍,除了景的拍攝以外也會有採訪。

其實你們想像一下,拍影音時,也有可能去採訪人家,所以採訪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在課堂上 我們也會觀賞影片(如河口人或是有怪獸), 除了欣賞別人的技巧也可以做為自己影片製作的參考。
 

每一個學期的最後,我們都會把作品收集起來,再播映給學員欣賞。
剛剛介紹了這學期的規劃,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什麼疑問?
雲裳:老師你說的作業是指相片配音樂.還是像紀錄片一樣要有一個完整的紀錄呢!
老師:相片及音樂的結合是我們初期的要求,至於到紀錄片的完整的結構,就是你儘量做。
板橋社大 的第十三週叫做公民週,不上課可是會排一些活動,如觀賞紀錄或是演講,討論那個公共議題,一定要來喔
另外第十八週是期末成果發表,通常會選我們班播映,會開放給全板橋社大的同學看。
大家也不用擔心要做什麼.我會帶.也會提前跟大家提醒,這裡不是一般的學校,是社大.不用去擔心自己的發言對不對,而是把自己的想法跟生活經驗說出來.也是在社大上課最寶貴的.絶對不要想說自己說的不對,結果不敢講。

大家的作品除了可以拿來課堂給大家看,也可以自行上傳到PEOPO,公視提供一個網路平台,請大家把PEOPO的網站抄起來.公民記者不是像大家想像的那樣電視台的紀者.你在這裡可以看到各地的新聞.公民記者其實散落在全台各地.
除了你看新聞外.也可以在這個平台看別人的影片怎麼拍。

這課程陸陸續續上了好幾個學期.我用板橋影像紀錄社的名字申請了一個帳號,我會一週貼上一二則.目前約有二三十個作品,不管做的好不好都是大家的作品。
大家可以來思考一個問題,我們是影像記錄社,那我們要記錄什麼?
詩帆:要記錄值得回憶的事情.
大家要開始想.要拍什麼
那為什麼要拍下來.?
金來:要拍的東西很廣,社區的人事地物,比較跟你憩息相關的
拍起來要做紀錄,比如公共設施,
詩帆與金來的點其實是不同的
文賢:一個是比較個人,一個是比較公眾的
如果拍攝的主題是我結婚或是石雕公園那個議題,你不認識我 你們想看那種題材呢?

拍攝的內容牽涉的也許是一個問題,像是石雕公園的事情 ,因為他涵蓋了一個板橋的問題,但是台中高雄關心生態議題的人.也許都會一起來關心.
這也許是個發展,從拍攝到變成公民記者的一個過程,從一個點開始探索,深究。
我們會常常去拍公園.附近的公園可能不是有什麼特別.藉著常常去拍,有機會跟他們聊.去映證自己想像中的公園或是實際採訪後,會有不同的觀感.
這個是周O偉在做縣長時在網站的影片.像是大家住在板橋.都有機會經過新板特區,都會對那個地方有個印象,但是縣府的宣導影片卻呈現出另一個印象.大家可以思考看看.

翠玲:這是板橋未來的藍圖嗎,那應該都被否絶了吧
這是他的宣傳片,假設你不住板橋,如果你看到這影片,你就會想像他是這樣的
假設你沒有去拍這個地方,那如何去對照板橋的模樣.
其實我有在這做這種事.巨蛋那裡就是運動場,很遺憾我沒有去拍到追風廣場,影片上的萬坪公園就是火車站後的樣子.(學員:差很大)
有時我會覺得我在寫歷史.假設這東西我在五年後,十年後.那個地方是什麼樣子.
翠玲:有時總會覺得力不從心.有時我們拍的只是一個角度.像是現在google的空照圖,整個立體都會出現.像是日本大地震的影片.現在點就是左右一對照就是空拍圖.像是我們只是一個角度,沒有法子做的很完整.
老師:想想看.我們現在十多個人.我們可以拍我們能拍的地方
那想想看.我們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些照片.可是大家可以找到一些故事嗎?所以其實每個地方的故事.都是由我們這些人經過或是經歷過的才會去探究.這些故事就是我們想去拍的.
老師問:那板橋有什麼.我們住了這麼久?建議你們可以在google打板橋.你看出現什麼資訊,我們可以從主流媒體找到一些訊息。如果你不住板橋,那你對這裡的印象?就會是那個樣子。但是如果我們住在這裡,我們知道好像跟那個樣子不太一樣.

再來是記錄的方式
像我們"非常需要"非常陸橋.是用相片及文字來做紀錄,你們也可以用影片做記錄。
跟板橋有關的素材就可以去思考運用。
當我看到我之前的照片時,我就會想到三十年前.如果沒有照片,那家也就只有在記憶裡面.沒有法子拿出來跟大家談的.像我故意去拍家裡現在的樣子.如果你們有興趣,就可以去做這樣的事情.我們可以藉著那樣的照片去說那時的故事。
所以我們在記錄時,我們想要呈現這些,再回頭我們為什麼要做這種事情。
 

月嬌:年輕人對這樣的東西,沒有興趣。
老師:那為什麼這一代會跟這樣的老東西沒有關係?
雲裳:其實年輕人應該是因人而異,但是差異性好大。有寧可去跟人MSN要去把妹的年輕人;也有像我們去賞鳥時,也是曾看過20歲的年輕人去.我想也許是家庭成長背景使然。
 

在大家意猶未盡時,下課鐘聲已經迫近了.老師出了個回家功課:下週請帶著今昔對照的相片(數位檔),輪流上台分享。 就讓我們期待下次的上課囉!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