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記錄社|2011年9月13日|第2堂

 2011913 星期二

│鄧雅方

 
今天課程有點特別,剛好遇到大愛電視台來採訪老師上課過程,所以每位學員顯的特別緊張及興奮!但在老師妙語如珠的話語下,學員們漸漸進入狀況,不再緊張。

課程開始老師先延續上堂課的重點,大略告訴學員們透過這樣記錄對生活週遭有什麼改變及影響,那要如何著手進行記錄。

老師播放自己拍攝的照片作為示範,以新板特區及巨蛋、追風廣場為例子(照片是未改變時的舊模樣),其中老師指出,像是追風廣場後來改建成都市公園後,許多小孩子到週末時少了一個活動的去處,也減少家庭增進情感的場所。如果當時沒有記錄追風廣場對於我們生活的影響,那現在改建成都市公園後,我們對於追風廣場的映像只存留在我們的想像中,而對於非住在板橋區的民眾也不了解。

以為存在美好的環境、事物,卻是不存在的,或是不是我們所認為的那樣,所以透過這樣的記錄方式,來訴說生活週遭點滴,讓我們更貼進生活與這片土地的情感;
老師接下來播放上學期學員的記錄影片(葉武重 運動場的故事),大略是描述因運動場帶來的環境及生活的改變。

影片是以照片接成的,其中搭配背景音樂及字幕讓照片更生動,但老師有提醒學員們,在影片播放時的流暢度是非常重要的,不宜過快過慢,音樂、字體也要適中才不會讓觀看的人有壓力。

影片結束後,進入今天重要的課程「看照片說故事」,由每位學員各帶一張舊照片,來訴說照片裡的故事,學員們娓娓道來每一張照片後的故事及情感,讓大家彷彿進入時光隧道般的

 

 

像是學員分享的瑠公圳,瑠公圳是在民國48年由阿兵哥和服役的人合建的。對於瑠公圳保有種情感,但因瑠公圳是老舊眷村,現在正面臨拆遷的問題,讓人無奈。現在只能藉由當時留下的舊照來懷念當時的繁榮。

 
而文賢分享的是小時候的照片,照片中文賢拿著一支木劍站在客廳中,文賢指出照片裡舊式腳踩縫紉機及收納黑膠唱片木櫃等物,現在回想起來是多麼的懷念及珍貴,可惜在經歷多次搬家而不存在了。文賢更是感嘆也許到了下下下一代的孩子們,也許只能憑著想像或是在歷史文物上來了解。

 

 

PS. 老師看著照片向文賢提問,照片裡手拿木劍給人第一印像是劍道高手!文賢回笑告知,那是父親的希望,在那年代流行跟著師父學武修行。

細真分享的是在民國56年,圓山動物園校外教學的照片,細真回憶當時從宜蘭到台北是很困難的事,不像現在這麼方便,而動物園也從圓山遷移至木柵。

在學員們分享完照片故事後,老師點出幾個可讓照片故事更為生動的方法,譬如可適時的補充那年代及照片外所發生的事,或是加入文字敘述來讓照片故事更有完整性。

 

老師請學員們將想拍攝記錄的事物畫下來,有些學員很快就有了雛形,但有些新學員不知該如何拍攝及訂定拍攝目標,老師便分享自己剛開始拍攝的心得及照片。老師告知學員們一開始是從自家生活開始,第一張就是拍自家陽台(由內往外拍攝),第二張是由街道往上拍自家陽台外觀,第三張是街道的模樣,由此漸漸延伸自然就有靈感及方向。

另外有同學提問,要如何才能讓受訪者侃侃而談不至拒絕?老師說,一開始先建立關係,閒聊一下,不要太過直接而容易被人拒絕,進而提到採訪的事。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