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紀錄社|2011年11月22日|第12堂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記錄者:鄧雅方

趁著上課前,老師細心地詢問同學剪接時遭遇的問題。如果剪起來還是有問題,就先幫你的檔案轉檔吧!(格式工廠)

利用影片欣賞:黑糖,翻滾吧! /林育賢導演,幫大家強化一下鏡頭的概念。
老師:你們看完影片有沒有很有感覺?
影片是一秒幾格拼出來的你們知道嗎?(同學搖頭)電視影片一秒是29.97格,所謂影片是利用視覺暫留的效果,像剛那樣影片中師傅的移動的效果(07:00~07:16),則是可以利用漫畫的做法或是拍攝影片做抽格處理。所以所謂的分鏡是考慮你的劇情及敍事需要而選擇。
翠玲:那片子中的效果(00:53~01:31)是如何創作的?
 

老師:同學們還記得我們去公視錄影時,主持人身後的綠棚,藉由攝影機拍攝而顯露出在監看用的電視畫面是有背景的。而這個KEY的效果目前是無法使用會聲繪影的特效做出來的。

下週是第十三週就是公民週,不用上課,但是請大家自行利用一到五的時間來聽演講。我們班的成果展是一月三日,除了影片播映外,還請各位準備社區觀察報內要刊登的心得及創作源起。

第14週要做一些作品出來了,討論一下大家想要去那裡外拍呢?

翠玲:去剝皮寮

老師:去剝皮寮也是可以,但是因為這次的外拍不像上次345只是大家練分鏡。這次要包含採訪,要找出一個角度切入。現在不限定題目,但是大家可以自己去思考或是自行蒐集一些資料。

文賢:剝皮寮會不會假日太多,拍出來都是人。

老師:人的部分應該還好,在取景部分自己調整即可。或是金來就自己跑去做田野調查。如果大家對土城彈藥庫有興趣,可以提早去拍照或是上網找點資料,但是如果是上網的資料,未來在剪接時就要小心不能放進去,以免觸碰到版權的問題。

目前有三個地方可以給大家參考

1.土城彈藥庫

2.中和漂鳥市集

3.剝皮寮

下次上課時,請準備照片及拍攝的提綱,才能幫助大家拍攝順利。12/11我們要外拍囉!第16週要交社區觀察報刊載的照片及文字,這樣第18週的成果展才能來得及。

下課回來,貞宛老師與我們分享媒體識讀---觀眾當家

影片欣賞完,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想法呢?

文賢:關於媒體近用,有線電視公益頻道的使用,真的是可能的嗎?

貞宛老師:其實在有線電視法裡面是有相關的規定,不過可能由於很多民眾都不知道,而頻道業者也不會讓該頻道一直空著沒有節目,於是有些可能就會開始自製節目或是安插廣告。有線電視其有地區或社區的概念,是在法規規定裡,是有這樣的頻道是可以提供大家使用的。

翠玲:可是像是有些業者並沒有遵守一些基本的規定.像是HBO或是DISCOVERY的電影一半就安插他們的廣告,任意打斷節目的完整性

貞宛:我們會發現由於這些國際頻道都在20~25這些很好的頻道,於是在這樣的優勢的頻道位置時,該節目提供者應於在其整點的時段提供給當地的有線電視一二分鐘的廣告時間,這樣的情況並不只發生於台灣,在其它國家亦然。但是如果節目中間被打斷的就真的叫做蓋台。

老師:公益頻道的節目使用由於觀眾或是社區住民不一定常有節目提供,但是當量沒有這多時,頻道業者也會自製節目,像是我自己在拍攝時,也常會碰到頻道業者的記者在記錄一些地方性的新聞,所以並不是像大家想像的絕對不可能。

貞宛:其實每個頻道的公用頻道都一定有的使用辦法,有固定的遊戲規則可以來做這些事情,像是基隆還有業者提供他們自己的攝影棚給民眾使用。雖然不是那樣的普遍,但是其實還是有很多辦法,可以再去進行了解,而非全然的不可能。

貞宛:剛第二段有提到關機運動,大家的想法是什麼

金來:看電視的人百百種,有人沒有電視就不能活,有智慧的人會自己選電視,我就是自己會挑節目,並不是每個電視都不好,沒有絕對的.不一定要關機啦!台灣的電視頻道九十幾台,不可能找不到一台可以看的啦!

文賢:其實現在沒有電視也有網路,獲得資訊方式很多元啦!而且不知道是我的小孩比較奇怪,他看電視時就會不停的切來切去,在廣告時段就不停的切來切去,問他有沒有在看,他又都說有在看,他們好像都變的比較能一心多用。

金來:廣告很好看,有些廣告很有創意呢!

 

翠玲:我以前都不太看這些的,但是自從來社大的影像班後,我反而比較會去看廣告,去看預告片,想多觀摩一些影片製作的技巧及方式。

老師:廣告是很好看,但是我們在看媒體時,大家要注意所謂置入性行銷的存在,我們知道那是廣告,就會自然保持距離去觀看廣告,但是有時比如政策的宣導卻是用新聞的方式包裝,我們一般對於新聞的認識及信任感與廣告是不同的。而當這樣的政策或是政績用置入性行銷的手法包裝成新聞時,會不會就很容易以接受新聞的方式就吸收了。提供大家思考一下。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