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社|2011年12月6日 板橋社大第14堂 星期二

 2011年12月6日 板橋社大第14堂 星期二 記錄者:鄧雅方

大家今天有沒有要分享欲拍攝的想法或計畫

文賢:想問問老師新海橋往浮洲橋-新海溼地這個題材是不是適合拍攝,主要是我常會去那裡賞鳥也會去那裡運動,但是那裡真的很很臭,拍攝想法的來源是前幾天有個新聞,全台河川-大漢溪最臭,我想藉由這個臭來做發揮,再加點訪談,想了解一下大家的想法

老師:不確定那個溼地的結構是什麼情況,建議是可以從溼地的全貌或是從較高的點來做個全景的拍攝,來了解是不是溼地有其設計不良或是其它的問題?

文賢:溼地沿途有些說明,但是我從這些沿著自行車的步道,其實路上都有這樣的味道,可是我在想如果這樣真的是可以過濾臭金屬的話,那麼如果就人的觀點或是鳥的角度來說,溼地的設計會不會其實有點怪異。隨著上課到現在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的公民記者就是社會的眼睛,去看一些大家忽略的角度。

老師:那個溼地其實從規劃之初到現在自行道通車,其實我都有去拍攝,不過那時算是剛接觸。其實很多人在那裡都會看到這些我們覺得怪的地方,但是就是這樣過了,而你,也一樣發現了,可是會停下來,會想去檢驗一下,不是說我們要故意找誰麻煩,而是多去了解一下。像我也曾經去問過溼地保護的人或是局裡高灘地的維管人員,像是大家想一下颱風來,就會把溼地弄平了,每一年都要再整平一次,結果過二年,其實那個溼地就會沒有了,所以你們可以了解嗎?這樣的人工溼地每年都要撥預算去維管,結果其實年限只有幾年而已,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很奇怪的,就是政府他們對於人工溼地就很看重,但是天然溼地就不看重,芳苑鄉的溼地就無法被列入十大溼地,因為溼地就是不能開發,而就為了開發國光石化,不把大城溼地列入保護。大家有空可以再多注意一下。

影片規格4:3或是16:9不是大小的問題,解析度與影片尺寸沒有關係,而影片輸出的規格,其實要考慮拍攝的器材,如果你拍攝的機器只有480X760就算你輸出1080X760也是沒有用,另外如果你4:3或是16:9的規格弄錯,就會造成你的構圖被栽切或是被壓縮。

提醒大家,等會看彈藥庫咖啡,我每個鏡頭大概都用三秒左右,還有不同的鏡位,提供大家創作時的參考。這個片子其實只是提供大家去感受一下這樣的一個市集氛圍。

接下來看金來的作品:

細貞:讚啦!有進步耶

素珠:批評一下那個榕樹,有定一下然後又拉出來。

月嬌:音樂很好聽

老師:素材的來源,可以建議幾個資源,在使用上比較沒有問題,但是得註明出處,非商業用途,不得修改。

月嬌:老師音樂要怎麼來啊?

老師:使用版權的創作,要尊重著作權

 

1. CC創用的網路資源

2. 古典音樂

像是我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像是我有個片子,是鋼琴曲我配好才剛上網,結果GOOGLE就立即被消音,但是有取代的旋律可以勾用。另外有個我朋友會彈鋼琴,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彈的太好,結果一樣一上傳就出現警告訊息,警告德國地區是無法播映,我覺得也還好就沒有關係,所以請大家在使用素材時都要養成尊重著作權的習慣。

老師:我看了其實好感動,因為其實金來之前拍的東西都是很長很長的,可是現在他的分鏡其實進步好多,鏡頭的長度開始會有取捨及長短的配置。
文賢:鏡頭與鏡頭間的特效轉換嗎?
老師:你覺得需要嗎?
文賢:我覺得其實不需要,看起來會比較乾淨。
金來:特效的使用是因為我覺得段落不同,所以才會使用轉場的特效。

 

老師:其實初學的人會很喜歡用特效,可能是基於好奇也可能是基於不同的原因,但是其實大家想想看,所謂的轉場,不就是場與場的轉換或是情緒的變換。

給金來的建議是,可以再多拍點特寫的鏡頭,因為如果都是手持就是固定的鏡位就會在剪接時多了許多限制,另外如果想要鏡頭運動就勇敢地去動,不管是PAN是title就勇敢的去做。另外有時拍攝靜的東西,不一定要用腳架,其實反而會死死的,用手持不要太晃,畫面會好看一點。最後跟大家提醒一下,就文字的部分,像是金來在影片的文字敍述的部分,也許對大家都是一個挑戰,畢竟不是看圖說故事,要練習說自己的心情,不是強求大家,而是提醒大家去思考看看。或是就回到影像本身來說話,所以不需要文字說明時,就交給影像說話。

接下來欣賞細真的作品
文賢:剛看到一句話,快樂就是這麼簡單。看到有點感動。
細真:老師到底要怎麼樣影片才能動啦?我們來檢查一下你的檔案,結果原來你的MOV應該要用格式轉一下。

 

細真:我要拍羅東林場
月嬌:我可以拍生日活動嗎?
老師:嗯,建議要有點題材,就像是我會建議文賢可以多做一點功課,可以更了解那個地方。
細真:因為羅東林場本來是太平山的林場,我想帶些他的歷史,因為這二年它才開始規劃,現在林場旁邊還有宿舍,所以我想去採訪林場的主任,問問他們的規畫及觀光的方向。
老師:去之前一定要先做功課,關於採訪什麼,是事先做過功課,其實也許有些答案我們早就知道的,但是只是藉由採訪的過程讓受訪者說出來,甚至會發現什麼是我們當初沒有看到的。
細真:老師我們現在是影片,那我可以在剪接時放些照片嗎?
老師:建議如果在拍影片,其實不建議夾照片。除非是老照片或是圖片,不然如果已經是實景,可以拍攝得到影片,再夾雜一個實景大小的照片,其實是沒有什麼意義的。
另外這學期的成果展,你們拍攝的題材這周就要決定了,如果真的沒有法子決定,那至少要回頭去看學期初拍的照片,再找個點深入去處理。我們當然還是期待大家要做個作品出來。所以大家自己評估一下自己的拍攝行程。
接下來我們要看影片結構-山居記憶 看天田,這是雲林科技大學的作品。像是你們知道這片的主角是誰?
月嬌:王超永
老師:你看你們都知道主角是誰,那配角你們也很清楚.所以做影片和寫作文一樣都要有起承轉合。回想一下影片一開始是空景帶大家往那裡去,交待環境的狀況,再藉由阿嬤的歌聲帶回片頭及片名,點出片子的主題。另外還有生活現場,像是片中他在弄水管或是工作的環境做一些事,讓我可以用旁觀鏡頭去認識主人翁,也可以藉由在工作時多問點什麼。另外還有獨立訪談,試想如果在工作現場問一些較深入的問題,其實沒有那麼適合,讓受訪者可以安靜地專心地說他該講的話,而且在畫面取捨時,不用一直都是一個大頭一直講,而是可以順著訪談的內容,再去補一些畫面。

 

下禮拜還是請大家來上課 ,我們來看一下”有怪獸”,再花點時間討論一下。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