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記錄社|2011年12月20日|第16堂

記錄者:鄧雅方

老師:大家剪接上還有沒有碰到什麼樣的問題?如果沒有就請大家先交上來,一起欣賞欣賞喔!接下來先看翠玲的影片

 

 

老師:大家有沒有什麼意見呢?

 

金來:就技術方面其實真的很不錯,但是有些要剪的應該要剪掉,比如說一開頭或是說話的一些空檔。

 

老師:原則上當拍攝靜置鏡頭留個2~3秒就夠了。.如果是想說明,等待的時間很長的話,我有個技巧跟大家分享,取前中後各三秒,若是人有稍微動一下也就是閃一下而已。另外有個方式,假設我在採農作物放進籃子,摘了放,摘了放,但是這樣的動作要看十分鐘,會讓人很受不了,所以你可以拍幾個摘的動作,再拍東西掉在籃子的畫面,一直掉一直掉,一樣可以交待時間的進展。當然你也用了一些技巧,而且用的不錯,像是覆疊軌的部分,使用得挺好的。另外建雄說話部分,可以再挑一些聲音放。

 

翠玲:那片尾要打些什麼?

 

老師:片子的感謝名單原則請大家要寫與片子有關的,像是公視的王建雄,主持人。FD大哥,或是再打板橋影像班即可,關於謝謝老師這種,我們在成果展有非常多的時間可以說。

 

翠玲:老師成果展的時間大概多久啊?

 

老師:也是大概二個小時,而且播映後需要創作者再上台說明一下創作理念。接下來播文賢的 拍不出味道

 

同學說 耶!不錯呢!

 

老師:你的影片要跟你的文字要結合,還有如果你的片名是拍不出味道,可以考慮片名再晚點出來。以一分鐘的片子來說,也許10秒左右可以再出來,而10秒前可以選擇放一些精彩片段或是吸引人家注意的片段。

 

同學建議文字與畫面的配合,就像是片中說生物的樂園,不妨可以變更影片的順序,像是先鳥再人的畫面,回去可以再試試看。

 

老師:這就是我們之前在談分鏡的概念。像是單一個鏡位的拍攝不要超過10秒,所以鏡頭在畫面選擇時會比較豐富,也會比較好挑畫面。

 

霞:那如果在拍攝跳舞時,要怎麼處理聲音及畫面的問題

 

老師:可以考慮用二台機器,一台只要錄聲音,另一台拍攝畫面。剪接時就稍微對一下影片與聲音的位置。另外也有種方式就是鏡頭調整時,聲音可以要有點大小聲的處理。

 

那就來休息一下吧!

 

(感謝細真姐姐,特別準備自己做的湯圓及紅豆湯給大家過冬至喔!)

 

大家來看看這二份報紙,你覺得為什麼要這樣。好不好

 

同學說:各取所需,做區隔r吧!

 

做區隔不好嗎?就像大家說女生男生,原住民平地人。區隔不好嗎

 

雲霓:這樣會深化對立吧

 

老師:你覺得這個對他們的好處是什麼?可以想見也許對發行量也許也有幫助,會不會有些人本來對這個報紙沒有特別興趣,可是特別來拿這份報紙。特別這樣的選舉時刻,會不會再深化所謂藍綠的問題。像是我兒子他們才國中,結果他們其實早就在班上分你藍的啦,你綠的。

 

雲裳:老師如果這樣的政策宣導,沒有牽涉任何利益也叫做置入性行銷嗎?

 

老師:我們要想想看什麼叫做置入性行銷,如果沒有這些文字說明,你會覺得這是報導還是廣告呢?像是這篇看起來是宣傳花鼓節,但是後面就會說是某某人想做什麼有責任的立委的訊息。

 

金來:像是警察局也有說如果是宣傳的預算,如果沒有明列廣告,是無法核銷預算的。

 

老師:我們可以來看一則新聞媒觀4月1日舉行的記者會

 

上週看到有怪獸,有看到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要標示廣告。

 

胡婉玲有說到一個重點,如果沒有標廣告,民眾就會相信是那是新聞,而如果明示是廣告時,大家就知道並會主動判斷。比較沒有辦法置入行銷。

 

同學:嗯!如果看到是廣告,就知道心裡上會有準備,會稍微保持點距離。

 

老師:置入性行銷從民進黨時代就已經在做了,後來馬英九選上時,四月份簽署了一份他們不做置入性行銷,但是其實你想想看,怎麼可能不用,關於置入性行銷我們有個話就是「掏你的口袋,洗你的腦袋」,其實這些年來已經有改善了,不然之前是總對看不到這樣的文字註記。

 

老師:你們覺得這是報導嗎?

 

同學:之前我看不出來,但是經由這樣的課程訓練下來後,我知道那應該不是純粹的報導。

 

老師:其實從這樣的影像內容裡面,你們可以察覺其它的端倪嗎?

 

雲裳:置入性行銷,如果我是總統,我一定會想買新聞,每個人都是想要繼續連

 

任,所以難道不是媒體不自愛,他一方面要收錢,一方面又要出來裝清高,我覺得我就很不愛聽他們講這種東西。

 

老師:像這篇天下雜誌-他們怎麼賣新聞;像這篇是鑫鑫聞-啟動金針花專案。

 

叫做社會關懷,還有記者的名字,但是你真的去看內文,就知道很明顯的廣告。這是外籍配偶,因為他們碰到了一些困難,所以就出了這樣一則的報導,像是如果是報導不會有這樣的一個看板,也不會有這樣照片流出來。小孩被看板擋住,還把人家的身份證字號列出,為了這樣的政令宣導,卻消費了被弱勢的案主,難道不令人遺憾生氣嗎!

 

耳聰目明的讀者,不要被人家牽著傻傻地跟著。不要被掏口袋,洗腦袋,如果真的大家都可以這樣了解,那麼置入性的機會就會沒有了。因為大家都知道,不就沒有置入性的效果。所以當大家有機會上這樣的課程,我們才會讓這些事消失,我們家四個人,常做這件事。我們看到都知道那些是廣告。

 

同學:可是這不應該是要有民間團體來監督,不然我們怎麼知道。

 

老師:所以其實你想想看,雖然很多人說本來就這樣(媒體環境),我們有什麼辦法,在國內有個置入性行銷很明顯的案例,之前天下雜誌曾針對台灣執政的各縣長做個星級的評比,其中苗栗的劉政鴻縣長還被評等為五星級縣長。去年我不是去拍大埔事件,後來劉縣長也有因為這件事出來道歉。大家一定很好奇,這樣的狀況怎麼還會被評比為五星級縣長,原來就是關於個人政績的部分不斷地透過一則一則的小新聞或是當地居民透露他們的有線台有個頻道整天都在播縣長的政績。足以顯見置入性行銷的恐怖,當你無從得知真偽虛實時,那身為民眾的我們應當相信些什麼,如果大家有空可以多上去看看苦勞網,去知道一些主流媒體不報的新聞。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