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媒體的困境與展望(第五期/本期焦點)

文/林靖堂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電子報編輯)

在今(2013)年8/27,長期關心2009年八八風災的莫拉克88news風災網決定停下腳步,不再聘任專職記者主動處理與更新風災災區與災民後續訊息。風災網發起人之一輔大新傳系陳順孝老師曾表示「這是風災網的既定規劃」,但或許也揭示著獨立媒體組織與獨立媒體工作者在台灣,仍有許多困境與問題。

循此脈絡,本期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觀察報》邀請輔大陳順孝老師、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老師、駐韓國獨立媒體工作者楊虔豪,從台灣獨立媒體的整體環境與發展,兼談個別組織、獨立工作者個人的困難與處境。

台灣獨立媒體社群近十年來隨著台灣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環境每下愈況而蓬勃發展,然而如同陳順孝所言,獨立媒體與獨立工作者缺乏資源挹助、集體勞動權益保障,組織與個體之間單打獨鬥恆向聯繫不足。

擔任「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主持人的管中祥,則從「公庫」個案的經營困境,包括為社會與主流媒體標以「假記者」的誤解、失去國科會挹助後組織維繫營運的生存困境等,為台灣獨立媒體的困境作一註解。

從事獨立媒體工作的個體戶的困境,以駐韓獨立媒體人楊虔豪為例,他描述自己因媒體文化與對獨立媒體型態的認識不足,在韓國遭受誤解與排擠,進而無法順利以駐外記者身分進入韓國政府部門進行採訪,這是他目前所遭遇最為挫折的難題。當然,楊虔豪亦遇到資源挹助不穩定的窘境。

雖然如此,無論是整體獨立媒體社群結構、個別獨立媒體經營與獨立媒體工作者個人的處境,低迷之中仍有一線曙光。陳順孝指出,目前已有獨立媒體學院等組織,著手負擔起獨立媒體工作者的教育訓練、爭取勞動權益與福利保障等。管中祥也表示,公庫存在的價值已深入教育體系、成為各種社會運動議題事件的公共紀錄。楊虔豪也指出,自己熱愛這份工作,願以自己的力量補足台灣對國際事務與國際新聞智識的不足。

無論如何,台灣獨立媒體社群雖逐漸為社會所重視且百花齊放,但獨立媒體組織與獨立工作者的生存狀態與困境問題,仍需要為眾人所關切、警示。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