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優質兒少節目 培育台灣兒少傳播權(第六期/本期焦點)

文/林靖堂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電子報編輯)

從媒體識讀教育的角度而言,讓兒童自小瞭解媒體、閱讀媒體,進而近用媒體的兒少傳播權,以及瞭解媒體內容對兒少身心發展的影響,一直以來都是傳播政策極為重視的領域之一。也因此,在建立兒少傳播制度的管制與輔導之間,如何透過政策的胡蘿蔔引導媒體產製適合各年齡層青少年兒童的影視內容以及實際作為,即為重要的課題。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過去數年來,一直都極為重視兒少傳播權益的發展,無論是透過政策遊說、訴求業者,乃至於與政府主管機關以及其他非營利組織共同合作,實際投入輔導獎勵;甚至進入田野,深入各中小學與偏鄉地區,與當地師資、青少年兒童等作深度的草根媒體識讀教育,期望能深根民間,讓媒體識讀教育在鄉野中發芽、茁壯,讓台灣的閱聽人能有更多的自主權,進而驅動媒體環境改革。

時序進入年尾,12月份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除了與兒福聯盟合作舉辦「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外,亦接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託,舉辦「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評選,期望藉由鼓勵以及推薦分級的制度,引導廣電媒體業者產製適合不同年齡層的青少年兒童節目,讓台灣的青少年兒童透過優良節目的收視,幫助青少年兒童掌握自己的傳播權益與身心正向發展的機會。

本期電子報嘗試透過學者與NGO的觀點,讓讀者瞭解兒少傳播權的重要性。臺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辛靜婷教授的文章,從學術的觀點深度探討兒童節目選擇優良兒童節目,建立青少年兒童擁有評判數位媒介能力的重要性;兒福聯盟的文章,則從台灣媒體內容現況的分析,以數據告訴我們兒童傳播權益應該被重視。

我們也將透過本期焦點報導,將12月份即將舉辦的「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與「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評選活動的實際做法,對外說明。讓外界瞭解,除了針對媒體的實際運作現況進行觀察與評判,向下扎根的媒體識讀教育與扶植優良兒童節目的輔導獎勵,更形重要。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