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針對立院解凍公視97年度4.5億元預算之共同聲明

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針對立院解凍公視97年度4.5億元預算之共同聲明

一、我們對於公視預算終於獲得解凍,表示欣慰。公視是我國重要的公共建制,對社會整體的資訊和文化環境具有關鍵地位,立法院率以凍結預算手段影響公視正常提供公共服務,實為不當。此外,部分立委以公視員工對於總經理不信任投票狀況為由,要修法改變董事會結構,我們亦認為不是解決問題的適當方法。

二、但我們同時認為,立法院的手段雖有不當,不過公視在內部治理和管理、節目產出和服務內容,以及回應社會需求和監督方面,確實存在需要立即改善的地方,否則我國公視發展將陷於極大困境。公視董事會責任尤其重大,切勿因為預算解凍而延宕公視內部問題的解決。

三、因此,我們對立法院和公視董事會各有強烈呼籲和期待:

對立法院:

1. 立即檢討「無線電視公股處理條例」執行情形,特別是關於華視轉型問題,要求行政機關進行報告並配合處理,以解決當前公視整體運作的組織和資源問題;

2. 立即推動「公視法」全面修法工作,以建立公共媒體長遠良性正常運作的法制基礎,而不是僅僅著眼於有干預公視人事或運作之嫌的特定條文;

3. 儘速召開公聽會,聽取社團與公眾對於公共廣電服務的需求,以及對於目前公視服務狀況的各種意見。

對公視董事會:

1. 繼續落實加強公共問責的承諾,持續主動向立法院、社團以及一般公眾報告公視內部改革狀況和改革計畫,特別是有關員工對總經理的高比例不信任狀況,必須提出有效的問題解決方案;

2. 立即對於公廣集團的發展提出具體規劃和需求說明,爭取立法院與社會公眾的支持,以不負發展公視之使命;

3. 立即提出完整的「公視法」修法內容與推動計畫,主動為建立公視長遠發展之基礎而努力。

4. 立即切實執行依公共電視法第十五條第八款及第二十六條第四款訂定之總經理年度考核辦法,如無正當與公開之說明,不應隨意展延至下年度再議,如此破壞了長年遴聘經理人之依據與責任制度。

5.落實與公民團簽署之承諾書,盡速依公視法公佈薪資結構及與政府機關、立法院往來公文。 對於相關議題,媒體改造學社和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在本週六於台大新聞所舉辦媒體公民會議,歡迎參加,共同討論!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