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感謝與不懼:收到中時旺旺集團存證信函者的共同聲明

感謝與不懼:收到中時旺旺集團存證信函者的共同聲明

有關旺旺中時集團以寄發存證信函方式,威嚇對三中交易發表異見、分析或進行報導的學者及記者的做法,經過學界、媒體人士等各界社會人士發起大規模連署抗議活動,讓旺旺老闆蔡衍明必須親自拜會學者,中時集團也不得不以社論提出四個可以不告的理由,作為此一事件的定調。

身為收到存證信函的當事人,我們感受到各界捍衛新聞、言論自由的熱切期待和決心,這種勇於站出來的精神,絕非是為了區區數人的權益而已,而是為了所有大眾知的權益而奮戰,對此,我們必須表達由衷的感佩和敬意。

雖然我們同意旺旺集團之前刊登廣告所說的「以和為貴」,但遺憾的是,中時旺旺集團至今仍未和收到存證信函的當事人溝通;未正式撤銷存證信函;未允諾傳播學者所提出的「立即停止對其集團媒體的新聞報導與編輯走向的不當干涉,尊重新聞工作者的專業意識與工作尊嚴」的要求。

同時,中時及工商社論不能等同於旺旺集團已經公開道歉或宣示放棄提告,實在為德不卒;也令人懷疑,究竟蔡衍明的三顧學者,是否只是一齣缺乏誠意的劇情片而已。我們希望旺旺中時集團能夠用更具體的行動,真正展現尊重新聞及言論自由的決心,果能如此,則此一事件,亦可說是因禍得福。

我們相信旺旺中時集團雖然沒有明說,應該不會有下一步的提告動作,但我們也必須正告旺旺中時集團,一旦有任何的提告發生,作為可能被誣告的當事人,必然也會提起誣告控訴,捍衛自身的權益,同時避免寒蟬效應持續發生。

此一台灣首例媒體老闆擬控告學者及記者的事件,必然會在新聞史上留下特殊的一頁。身為事件當事人不會因此退縮,仍將一本初衷,秉持知識與良知持續關心媒體問題,我們誠心相信,從此事件中獲取的寶貴經驗,將是台灣媒體正值困頓之際、重新出發的重要經驗資產。

危機可以是轉機,全繫於一念之間,我們呼籲中時旺旺集應正式承諾提供平衡報導及公共論壇,促進不同意見之充分討論,並記取教訓,停止對其集團媒體的新聞報導與編輯走向的不當干涉,尊重新聞工作者的專業意識與工作尊嚴。

謹以此信,表達我們對此事件的立場,並向所有關心此一事件的各界人士,致上無限的敬意和感謝。

瞿海源(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鄭秀玲(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惠玲(台大經濟系教授)
管中祥(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莊豐嘉(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田習如(財訊月刊記者)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