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醒報新聞]貓纜是腳尾飯翻版?學者:心態可議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到底是為公益還是為利益?台北市府指控台北市議員洪健益與民視新聞配合做假新聞,媒體團體呼籲,NCC應儘快出面介入調查,否則又將成為各說各話的羅生門;另外對市府稱這是「腳尾飯」事件重演,媒體人說,雖然情節沒腳尾飯誇張,但心態相去不遠,呼籲媒體還是應秉持專業。

台北市議員洪健益踢爆貓纜管理鬆散,閒雜人等均可自由進出,沒想到卻被北市府反將一軍,公開洪健益推開木門擅闖的監視器畫面,指稱洪與民視作假新聞,並稱這是「腳尾飯」翻版;洪健益反擊,表示之前就錄下貓纜門戶洞開的畫面,不是自導自演。至於民視則發表聲明,說明洪個人行為與民視無關。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說,事實真相有待NCC出面釐清,不過他也提醒,媒體在與消息來源間的距離拿捏,確實要格外小心,「媒體扮演的角色是監督,與消息來源靠太近並非好事。」 他指出,不少媒體與消息來源間會互相配合,像這次事件中的洪健益是綠營人馬,而民視的政治色彩又一向偏綠,難免會給人過多聯想。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則表示,說這件事是腳尾飯翻版是有點牽強,「腳尾飯的例子很極端,情節比這誇張太多了!」不過她也認為,雖然手法沒腳尾飯誇張,但心態上相去不遠,利益考量似乎凌駕於公眾服務之上。 「其實前幾年的警政或社會新聞,利益交換的例子也不少。」邱家宜透露,過去記者跟著警察攻堅破案時有所聞,新聞畫面或許精采,但其中是否牽涉隱私或執法過當,耐人尋味。 邱家宜呼籲,身為專業記者,心中還是要掌握一定的份際,時時提醒自己是否以公眾利益為優先,「其實這很難,但尺度的拿捏與對消息來源的正確判斷,是一名記者該負的社會責任。」她說。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