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教部世新攜手 教孩子認識媒體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綱100學年度將媒體 識讀教育納入教科書。繼98年度教育部力推媒體素養教育,教育部與世新大學今年在眾多縣市中遴選出8個「媒體素養教育特色中心」,8所學校於19日首次會 面分享,希望藉由特色中心將媒體素養教育種子向外擴散、扎根。

教育部國教科長呂虹霖說明,97年起正式推動媒體素養教育計畫,為了替課綱調整做準備。過去已編輯教師參考手冊、訓練種子教師、辦理到校服務講座,今年希 望能深化課程與教學實務,選定了北、中、南、東4區域,請縣 市教育局推薦共8所的特色中心,每所學校將獲得20萬元補助。

獲選學校包括北縣福營國民中學及汐止市秀峰國民小學、台北市文山區興華國民小學、彰化縣社頭鄉崙雅國民小學、台中縣國民教育輔導團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國小 組)、嘉義縣鹿草鄉碧潭國民小學、高雄市苓雅區凱旋國民小學及花蓮縣國民教育輔導團社會學習領域(國小組)。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管中祥是碧潭國小及凱旋國小的計畫主持人,管中祥表示,這8所學校未來都會接受初、進階研習,將從4月開始推動,預計培訓320 位教師。到校服務講座今年將辦理50場,未來特色中心學校都可到其縣市學校服務。

每個特色中心都有計畫主持人「認養」,提供諮詢、每月到校拜訪一次。管中祥表示,特色學校將有4次近用媒體的輔導課,希望孩子可使用攝影機跟相機紀錄、報 導生活。他表示,若媒體識讀能讓孩子訪問社區商家、耆老、學習剪接短片,孩子不但能學會近用媒體的技巧,作品也可成為老師明年上課的教材。管中祥強調,媒 體識讀不是只學會操作技術,更重要的是要能解讀媒體,並進一步與社區互動。他說,比起認識媒體的產製過程,讓孩子學習表達、組織自己的想法更重要!

世新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羅曉南表示,媒體識讀教育和媒體研究不同,媒體識讀強調「通識」,各學門的老師若能認識媒體,結合本身專業,不見得會比傳播博士 遜色。

羅曉南表示,媒體充斥人們的日常生活,「識讀」不只是告訴孩子「我們要看什麼」,而是在識讀過程中,和孩子一起反思:「我們看到了什麼,為什麼?」此外, 識讀更要以身作則,家長比孩子更重要,特色中心如何與社區互動將是未來的發展重點。

(本文轉貼自台灣立報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