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新聞局公聽會 媒觀重申公視董監事審查要公開透明

新聞局公聽會 媒觀重申公視董監事審查要公開透明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新聞局於今日(19日)下午舉辦「公視基金會董、監事選任程序及未來修法方向公聽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於會中遞交「民間搶救公視基地」中的公民提問,希望新聞局能將此提問轉交於審查委員,同時作為公視法修法的參考,並對此次會議雖名為「公聽會」卻未開放民眾參加的作法表示失望。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李子瑋於會中表示,新聞局對於公民的想像似乎就是邀請媒改團體參與,就足以代表整個公民的意見,然而這樣的想法是不符合民主政治中公開透明與公民參與的原則。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陳炳宏亦表示,此次會議的形式較類似諮詢會議,很難稱的上是公聽會。

對此,新聞局表示,將來會再召開類似的公聽會議或諮詢會議,而之後的會議是否將開放公民參與,新聞局則未做出承諾。

此外,針對此次公視第五屆董監事審查過程是否公開,是否實況轉播,新聞局未做出回應。然而,與會學者專家多數支持將董監事的提名審查過程的公開透明化理念,中正大學電傳所教授胡元輝表示,要達到有效的監督就必須將提名審查過程公開透明化,同時,公民才能有效的參與。

媒體觀察基金會透過此次公聽會再次強調公視基金會董事會審查過程需秉持公開、透明、公共參與之原則,全程轉播、開放公民提問並接受公共監督。同時也期待新聞局應秉持擴大公民參與原則,未來舉辦公聽會應邀請不同團體參與,並開放媒體採訪。此外,媒觀除將「民間搶救公視基地」中的公民提問交給新聞局,也將匯整公民對公視董監事審查之意見轉交各黨立院黨團及審查委員。

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公民提問網站   邀請公民繼續提問!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