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媒體改革不能再跳票--要求政府與國會實現黨政軍退出無線電視暨無線電視公共化記者會

日期時間: 2005年12月15日(星期四)上午十點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一樓

主辦單位: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參加人員: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

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魏玓

泛紫聯盟召集人:簡錫#22566;

台灣記者協會秘書長:李瓊月 背景說明:

總統陳水扁十月國慶演說中提到「媒體改革」是六大改革之一,言猶在耳。但是民進黨政府所推動的媒體改革,特別是黨政軍退出廣電媒體以及無線電視公共化政策,進度卻嚴重落後。

根據廣電法修正案,立法院必須在大約僅剩不到兩週時間的十二月二十六日之前,完成「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也就是牽涉到無線電視台的政府與政黨所持股份退出,以及無線電視台(以台視華視為標的)轉型為公共電視的相關立法。

這個一般稱之為無線電視公共化的政策,由民間媒體改革團體推動多年,過去幾年來,已經獲得民間廣泛支持。該政策並明載於總統陳水扁2000年的競選政策白皮書當中,歷年來民進黨政府亦多次揭示並承諾公共化政策方向。然而,時間一年一年過去,相關政策的第一項法令工具,卻已屆立法完成期限。

我們將對民進黨政府推動相關政策的低落成效公開表達不滿,並堅決反對新聞局日前提出,事實上並無法落實黨政軍退出的信託方案。我們將提出我們對於無線電視改革的具體主張,並對政府和立法院提出我們的期許和呼籲。邀請您一起來關心這個攸關台灣媒體改革的重要議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