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100年第4季優質兒少節目結果公布,13台62個節目獲推薦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布100年度十至十二月優質兒童暨青少年節目,本季共有13家電視台62個節目獲得推薦,提供給兒童及青少年在休閒娛樂時間裡,可以在各大電視節目中有更多元的收視選擇。其中共有10個節目榮獲評審五顆星推薦,對於各家電視台努力製作更優質的台灣兒少節目,本季評審給予正面肯定。另一方面評審則對目前仍沒有節目有強調兒童、青少年參與節目的製作過程感到相當可惜,評審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節目讓兒童、青少年參與製作,以實現他們「媒體公民權」的參與面向

        本季以大愛電視台「地球的孩子」「呼叫妙博士」,公共電視台「下課花路米」「水果冰淇淋」「我的這一班」「誰來晚餐第三季」「流言追追追」,客家電視台「日頭下‧月光光」「尢牯ㄤ牯咕咕咕」、壹電視「驚喜愛鬥KU等十個節目獲得五星推薦。評審認為客家電視台的「尢牯ㄤ牯咕咕咕」雖節目節奏快速,但內容單元卻有連貫性,對於客語教學自成一套系統極具有獨創性,相當適合學齡前幼兒觀賞。評審認為公共電視台的「流言追追追」應用科學實驗的方式尋找科學真相,並邀請專家輔以佐證,觀賞者可獲得到課堂以外的知識。評審認為壹電視的「驚喜愛鬥KU」節目內容新鮮、有趣和畫面生動,使人可以輕輕鬆鬆欣賞電視節目,相當適合兒童發展創意知識及科學知性的節目。其他例如:公共電視台「地球的孩子」、「下課花路米」、「水果冰淇淋」、「我的這一班」及客家電視台「日頭下‧月光光」等節目則是維持一貫水準,是長期受到肯定的優質節目。

      此外,本季亦有數個節目獲得四顆星以上推薦。評審認為壹電視的「體育周報」是一個專門以體育新聞為主的節目,讓喜歡運動的朋友可以更完整掌握到國內外體壇大事。利用深入淺出的播報方式介紹體育活動,並設計運動小學堂讓兒童與青少年有參與感,有別於現今在線的一般體育台。而客家電視台的「跟著賴和去壯遊」評審認為以青年角度去探討台灣土地的大小事,去傾聽另一種聲音,讓年輕學子去接近熟悉卻又陌生的台灣。節目極富教育與研究精神,讓年輕學子更珍惜所處的這片土地,也讓他們直接與人群接近對話,這將會開拓每一位參與壯遊學子的人生經驗。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長期關注電視節目的品質,也樂於推薦適合青少年、兒童或親子共賞的優質節目。我們也呼籲觀眾踴躍收視,並向電視台表達您的意見,用實際行動支持優質的電視節目。

歡迎您向本會索取「優質節目推廣專刊」

電洽:02-23643062

電郵:media.watch@msa.hinet.net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