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改團體拜會新聞局與立院各黨團行動聲明

 媒改團體拜會新聞局與立院各黨團行動聲明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建請行政院積極規劃與修法,推動我國公共廣播電視集團的發展,並儘速協調立法院,解決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事宜。
 

事由: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基金會第四屆董、監事,於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三日任期屆滿,但因立法院審查過程產生爭議,致使第五屆董事選任作業難產,第四屆董事會繼續延任至今,已超過一年。這段期間,負有提名董監事人選之責的行政院放棄重新提名,而負責組成審查委員會進行審查的立法院,亦對此不聞不問。懸而未決的董事會改選,已使得公視基金會的正當性與合理性備受社會質疑,亦使得延任的董監事成員擔負輿論壓力,公視內部治理出現嚴重嫌隙。 
值新內閣就任,我們希望行政院儘速擔負應盡之責,謹提出以下三點訴求,盼行政院能果斷決行:
 
一、 新聞局日前表示,已函請立法院重啟第五屆公視基金會董、監事提名程序,對此我們表達肯定;但新聞局仍應積極協調立法院,敦促立院各政黨,依照公視法重新組成公正的審查委員會,進行公開審查,俾使第五屆董、監事順利產生。
二、 董監事的提名與審查作業,行政與立法兩院均不應違背公開原則,審查委員以及第五屆董監事人選,均應顧及超越黨派利益的公共性。鑑於董監事改選時程延誤嚴重,我們呼籲整體選任作業,新聞局應盡量促成,在今年四月底前完成。
三、 行政院應積極啟動公視法修法工程,增修有利於我國公視長遠、合理發展的相關條文,並盡力與立法院溝通,務使「公共電視法」修正案在合理期限內於立法院通過,為公共廣播電視集團的發展奠定基礎。
 
 
拜會團體: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媒體改造學社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