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社會新聞媒體表現全民大公投第一階段結果發表:我們對最近社會事件新聞表現的聲明

 

社會新聞媒體表現全民大公投第一階段結果發表

嚴守自律 確保專業:我們對最近社會事件新聞表現的聲明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聲明

近日台灣接連發生殺人事件之社會新聞,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也於本月20日針對社會新聞報導媒體表現進行網路投票,截至28日為止,共計有422人投票,其中第一題:「新聞詳實程度與正確性方面」則有312人表示不滿意,尤其第二題:「渲染與誇大程度」一項,則八成四民眾(356人)覺得過度渲染。

媒觀認為,媒體在事件報導中的處理手法諸如,模擬真人還原事件現場、以靈異或命相觀點對被害人或加害人進行評斷等報導手法進行,甚至報導過程鉅細靡遺,過度強調犯罪歷程,對此,本會於29日在衛星電視公會所召開之有線電視新聞台之自律會議做出以下兩點呼籲。

 

一、媒體應秉持無罪推定以及偵查不公開原則,切勿針對進行中之案件過度報導與推論,並保護當事者雙方基本人權。

二、遵守自律原則,確保新聞專業。2005年開始在媒體朋友與公民團體的努力下開始推動媒體自律,直到現階段各電視台與報業公會皆有自律委員會之設立,可見自律成效亦日趨卓著,然而,我們認為,媒體自律的成果更不能因為幾起的社會事件就功虧一簣,因此,我們呼籲媒體同業,除遵守自身的自律規範,並嚴守意外、災難新聞之處理原則外,同時,切勿以靈異等超自然現象事件對於案情過度陳述。

 

最後,我們再次呼籲,近日殺人事件之社會新聞以引發公民對新聞內容感受到不適之感覺,為避免公民對新聞專業再次崩盤、對媒體自律失去信任,我們呼籲媒體同業應秉持基本人權之理念,並嚴守新聞自律,共同捍衛專業價值與勞動尊嚴。

 

附律:

社會新聞媒體表現全民大公投

Q1. 新聞詳實程度與正確性方面

非常滿意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2

11

87

117

195

Q2渲染與誇大程度

過度渲染誇大

稍有渲染誇大

正常程度

略微收斂

過於收斂

356

48

9

1

8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