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是新聞?還是綜藝?全民意見大公投結果公佈

計畫摘要: 

是新聞?還是綜藝?全民意見大公投結果公佈

日前(4/12)中國大陸湖南衛視歌唱節目「我是歌手」進行總決賽,當晚部份新聞台幾乎以直播或用大篇幅方式進行報導,針對此現象本會於4月16日舉辦網路調查投票,截至26日止共計有160人上網投票,其中151人認為新聞台以此種方式進行報導,對新聞頻道與專業功能表現上乃是不恰當作法,佔總投票人數的94%,而有81%的網友認為政府應該在此事進行管制與懲處,對於大陸在製作節目時,常將一般商品名稱進行冠名與置入方式進行,則有63%的網友不贊成此一作法。
除了投票之外,本會也針對此一現象於節目播出隔天在臉書上貼出本會與通傳會的申訴資訊,針對此一普遍的媒體現象,邀請網友共同監督,此一監督乃是媒觀長期性之活動,這樣的監督更是針對普遍的媒體現象,並非針對個別媒體進行。而後續對此節目轉播之爭議,所引發的媒體戰爭,媒觀也呼籲媒體在新聞報導中除要善盡查證責任與各自律規範中涉己事務的報導原則外,同時,對新聞專業拿捏分寸更應有一定尺度。
 
附錄一:「是新聞?還是綜藝?全民意見大公投結果」投票結果統計
 

第一部份

非常恰當

恰當

沒意見

不恰當

非常不恰當

請問您覺得新聞台如此報導「我是歌手」,在新聞頻道的功能及專業表現上。

6

1

1

28

123

 

 

第二部份

非常贊成

贊成

沒意見

不贊成

非常不贊成

您是否贊成政府對於這件事情進行管制或懲處?

71

59

13

8

9

請問您是否可以接受如同大陸製作節目將一般商品名稱進行冠名與置入方式?

9

21

28

34

68

 

附錄二:媒觀研究計畫—2012 年「臺灣四報刊載中國參訪團新聞分析」研究報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