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洪案媒體表現評比 媒觀公佈網路調查結果

洪案媒體表現評比 媒觀公佈網路調查結果
六成民眾認為未客觀與平衡 五成同意傳媒盡到挖掘真相與監督角色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新聞稿
 
義務役下士洪仲丘退伍前夕命喪軍旅案,引發連月來媒體高規格報導,甚至導引七月兩波公民運動風潮。不過,洪案的連月報導卻也引發民眾對於媒體角色的不同聲浪,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媒觀)舉辦網路投票調查,請網友表達對洪案的媒體表現的看法。結果顯示,有五成網友認為台灣媒體在洪案的新聞報導上,有做到挖掘真相與監督政府的角色;但另一方面,卻也有六成民眾認為,洪案的媒體報導並未客觀與平衡。
 
媒觀針對洪仲丘案的媒體報導表現,進行為期八天(8/5-8/13)的網路民調,最終共有249人投票。在這249人當中,認為台灣媒體在洪案議題上是否做到「發掘真相、揭發弊端」,共有128位(認為表現甚佳有61人/表現佳67人),佔投票總數51%,不過,也有72位網友認為媒體並未真正落實「揭弊」,佔總投票數29%。
 
而在洪案中,台灣媒體是否做到善盡「監督政府、為民喉舌」的角色,則有130位網友認同媒體在此議題已善盡監督責任(認為表現甚佳有61人/表現佳69人),佔總投票數52%,認為未善盡監督責任有71位,佔總投票數29%。
 
然而,.在媒體是否對洪案報導善盡「平衡、客觀報導」之責方面,則與前兩項調查結果大相逕庭。總投票數249人中,卻有151人認為媒體在洪案報導上未做到「平衡、客觀」(認為表現甚差有90人/表現差61人),佔總投票數61%,僅有52人認為媒體報導洪案有善盡「平衡、客觀」的義務。
 
總結來說,本次民調顯示,民眾雖認同媒體在洪案上努力揭弊與監督政府的過程,卻亦提醒媒體仍應在洪案的新聞報導中,秉持公正客觀的新聞專業。
投票結果詳如附件:洪案媒體表現評比網路調查結果
 
附加檔案: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