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兒童】103年國人自製優質兒少節目 四電視台十二個節目獲五星殊榮

<新聞稿>103年國人自製優質兒少節目 四電視台十二個節目獲五星殊榮

發布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103國人自製優質兒少節目五星獎版獎典禮,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鄭瑞城(二排中)與銘傳國小校長邱春堂、頒獎嘉賓可藍、林利霏、小兵、主持人曾子庭與周子歆、實踐國中老師與學童,和獲獎電視台大合照。(圖/張育萍攝) 

        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主辦的「103 年度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於12月13日上午十點整於耕莘文教院舉行。今年度共有十二個節目獲得最高星等「五顆星」推薦。

  典禮主持由凱擘大寬頻節目新聞部組長曾子庭先生與大愛電視台《小主播看天下》兒童主持人周子歆擔任,並特別邀請知名節目主持人林利霏、魏瑊(可藍)、薛紀綱(小兵)擔任頒獎人。主辦單位另外安排了瓶子先生魔術表演、實踐國中鼓隊的精彩演出。

  「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設獎目的不僅在於鼓勵認真製播好節目的 媒體工作者,也敦促媒體業者與創作者為台灣創造更優質的媒體文化。此次,公共電視有五個節目獲獎,包括生活資訊類的《下課花路米》、社會教育類的《水果冰淇淋》、社會教育類的《流言追追追》、社會教育類的《老師,您哪位》及綜合類的《聽聽看》。大愛電視台有五個節目獲獎,包括紀實類《地球的孩子》、紀實類《年輕人讚起來》、社會教育類的《小主播看天下》、社會教育類的《沒有黑板的社會課》、卡通類的《唐朝小栗子》。好消息電視台有一個節目獲獎,為社會教育類的的《烤箱讀書會》,客家電視台有一個節目獲獎,是生活資訊類的《奧林P客》。

  評審團之評審意見指出,本次獲獎的十二個優質兒少節目,不論在內容取材、呈現方式以及可親近性等方面,都有極佳的表現。評審認為,大愛電視台《地球的孩子》的節目記錄許多兒童的真實生活,具體呈現身體的限制與困難,以正面樂觀的方式傳達,可使孩童激發面對挫折的決心,讓其他孩童了解,世界上其他同年齡層孩童在身體有困難時是如何面對生活。《年輕人讚起來》以青少年為主角,透過他們前往偏鄉服務、重建老舊社區,呈現青少年多元的想法。《沒有黑板的社會課》是大愛首次嘗試的實境節目,透過青年在職場實習的過程,適當的反映他們的觀點,動畫及內容也都十分精緻。《小主播看天下》主旨是以兒童觀點來看世界,提供孩童表達觀點的管道。《唐朝小栗子》透過動畫小故事呈現傳統文化的道理。

  而公共電視台《聽聽看》節目中以手語反應另一種表現性語言,增加社會大眾的認識及同理心,有正向的鼓舞激勵作用。公共電視台《水果冰淇淋》節目製作多年,具有一定品質與水準,內容多元有趣,是優質的幼教節目。公共電視台「流言追追追」是具媒體素養概念的節目,對於各種消息來源與問題加以求證解答,並結合實際生活經驗,頗能引起共鳴。《下課花路米》是專為學齡兒童設計的,內容與呈現方式都很適當。今年也增加許多新製播的節目,如公視的《老師,您哪位?》,節目可以提供兒少不同的社會觀點,培養公民意識。

  客家電視台的《奧林P客》製播已經七年,目的為讓客語與孩子更親近,節目有創意,又能傳遞知識。好消息電視台的《烤箱讀書會》讓作者與兒童讀者一起溝通思考,並結合烹飪增加親子互動,適合闔家共同觀賞。

媒觀董事長鄭瑞城致詞,鼓勵國內優質節目,也感謝現場大朋友與小朋友的蒞臨。(圖/張育萍攝)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