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105年度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

﹝新聞稿﹞ 發布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105/12/23

兒少節目要五星 優質入選最安心

105年度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現場之得獎節目看板

    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簡稱媒觀)主辦的「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評選」活動,於12月23日上午10時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地下一樓),舉辦105年度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暨座談會,共計有5家電視台,總計16個兒少節目榮獲今年度五星獎推薦的最高榮譽。

    今年度榮獲五星將獎最高殊榮的節目包含:大愛電視台《社會教育類》節目「小主播看天下」、《社會教育類》節目「生活裡的科學」、《社會教育類》節目「青春愛讀書」、《社會教育類》節目呼叫妙博士、《紀實類》節目「地球的孩子」、《紀實類》節目「年輕人讚起來」、公共電視台《社會教育類》節目「下課花路米」、《社會教育類》節目「水果冰淇淋」、《紀實類》節目「就是這Young!」、《綜合類》節目「誰來晚餐」、《教育文化類》節目「一字千金」、《兒少新聞類》節目「青春發言人」、客家電視台《社會教育類》節目「小O事件簿」、《卡通類》節目「柿子色的街燈」、原住民族電視台《紀實類》節目「跟著dapin去旅行」、靖天卡通台《卡通類》節目「吉娃斯愛科學」等共計5家電視台16個節目獲選,另有18電視台共81個節目分別獲得四星半至三星半的推薦結果詳如後,點擊可下載。(105年度五星獎完整得獎節目手冊頒獎典禮新聞稿及得獎列表。)

    媒觀長期以來關注台灣媒體環境,包含兒少節目的製播內容。媒觀發現,台灣缺乏真正適合兒童及青少年收看的本土優質電視節目,此現象嚴重犧牲了台灣兒少的收視權益,有鑑於此,媒觀開始辦理「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評選」。媒觀董事長賴鼎銘先生也表示:「『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頒獎典禮』是為了鼓勵媒體製作優質節目,並對努力經營兒少節目的媒體製作單位,致上最誠摯、最感謝的敬意,同時也是為了督促製播單位與創作者為台灣創造更優質的媒體文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曾表示,要保障國人自製節目的播送機會,民眾才可以看到,優良的本國的自製內容。此想法與本會辦理「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評選」宗旨不謀而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也長期補助媒觀辦理「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頒獎典禮」,並由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先生擔任代表出席,可以看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對本評選的重視。

    媒觀期許「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不僅僅是一個鼓勵優良本土自製節目的活動,更可以成為一個交流平台,搭起產官學交流的橋樑。於頒獎典禮後舉辦焦點座談,除了讓學者提供建議,也讓業者分享寶貴的製播經驗,更邀請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徐宜君女士與會,共同探討台灣自製與兒少節目未來的突破,讓兒少節目被看見,獲得更多支持與鼓勵。

   優良的節目需要更多的支持,媒觀期盼有更多的民眾以實際的力量,鼓勵與支持優良節目,讓本土自製節目被看見,也讓本土節目製作單位擁有更多的信心與力量。

★ 會後座談會新聞稿:「探討台灣兒少節目的現況與未來突破

新聞聯絡人: 媒觀陳亭妘小姐  連絡電話:02-8663-3062、0921-965-737

更多活動照片→https://goo.gl/9q5JhI

▲主辦單位媒觀董事長賴鼎銘致詞

▲補助單位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般頒獎予得獎節目

▲媒觀董事長賴鼎銘頒獎予得獎節目

▲媒觀研發長黃聿清頒獎予得獎節目

附加檔案: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