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105年度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座談會

﹝新聞稿﹞    發布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105/12/23
 
105年度媒觀座談會
「探討台灣兒少節目的現況與未來突破」
 
▲由左至右為:媒觀研發長黃聿清、忠孝國小教師陳建榮、政大傳播學院副教授方念萱、群園社福基金會執行長陸正誼、延平高中董事劉榮凱。
▲座談會現場
 
    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簡稱媒觀)主辦的「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評選」活動後,由參與評選的評審與現場的節目製作單位共同進行「探討台灣兒少節目的現況與未來突破」座談。
 
    台北市私立延平高級中學董事劉榮凱是本次的評選委員,他從事影視業已三十多年,他承認過去對台灣節目內容有些失望,但這次評選後,卻深受感動。他說過去自己拍紀錄片時必須要歌功頌德,但他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講真話」。他見證過客家電視台與原住民族電視台的草創時期,當時內部連使用哪個腔調的語言哪一族的語言做節目都相當苦惱,但到了現在,他看到節目只有滿滿感動。
 
    中華民國群園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陸正誼過去也曾製作過兒少節目,她認為過去的兒少節目數量較少,現在除了數量的增加,內容也進步許多。她正值青少年年紀的女兒曾說,不喜歡兒少節目中將小朋友看得笨笨的,但這次她與女兒一起觀看節目,認為此次的節目中沒有這樣的呈現方式。但她建議,部分紀實節目內容以身心障礙小朋友為主角,以保護兒少的立場,有過度曝光兒童身分的疑慮。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方念萱給予來自傳播學界的建議,她認為「文類」的創新是本次最大的亮點。她表示,無論是兒少節目或是成人節目,文類的創新是世界趨勢,文類跟內容都同樣重要。方念萱的評選過程多從媒體改革與性別平等的角度出發,她認為這次並沒有看到讓她火冒三丈的刻板性別印象。另外,她表示要了解現在的民眾如何接收內容,才能把好的節目傳遞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這也是媒體素養的一部份。
 
    忠孝國小教師陳建榮以「寶可夢」作為他的評選標準,「寶」是讓大家了解寶島的重要,「可」是節目創造的可能性與多元性,「夢」是讓孩子能築夢。他認為許多節目都具有開創性,客家電視台的《小O事件簿》大膽探討很多議題,公視的《一字千金》則深受小朋友喜愛,東森的《原來如此》則以有限的經費做出極大創意。
 
    南湖國小的鄭智仁老師帶領三位小朋友評審一起前來,鄭智仁表示現在的國小高年級學童礙於課程壓力很少看電視,也許可以把節目融入網路,讓他們有效率的獲取知識。小朋友提出各自最印象深刻的節目,除了看到製作單位的用心,他們還喜歡主持人重視小朋友的態度。
來自苗栗的君毅高中的餐飲科老師林明慧也帶領了六名學生前來,她說有一次自己的孩子看了兒童節目想打架,才發現節目對兒童的影響十分深刻。餐飲科的學生們多數表示喜歡料理類的節目,甚至還會按照節目內容嘗試做料理。他們也說此次的兒少節目中,有許多感人、在地的故事,他們認為這是現在許多節目所缺乏的。
 
    各電視台各自分享節目製作的過程與對未來的建議,大愛電視台表示現在的學生都看卡通,希望大家可以多使用大愛製作的優質兒少節目當教材;客家電視台也說的確小朋友都看卡通,但真正的問題是台灣自製的卡通實在太少,台灣有能力把動畫做好,但也希望政策可以支持;公共電視台也有同樣的觀察,台灣有許多動畫人才,而且非常認真的製作,但看到每年金馬獎動畫類的從缺,讓他們看不到未來的方向;靖天電視台則表示,現在的電視台只為了競逐收視率,他們認為兒少是我們的未來,但我們的未來是要一同結盟,把有心人士一起結合起來。
 
    媒觀公共事務長林福岳也向政府機關喊話:「建議文化部跟教育部讓所有節目都能OTT,建立一個影音平台,讓節目露出機會變得更多,也可以讓更多人收看。」
 
    媒觀研發長黃聿清表示:「對話就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要把期待、改變說出來,才可能會發生。」她也提到,明年媒觀將會繼續舉辦兒少節目的培訓工作坊,希望屆時能夠共襄盛舉。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