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體改造學社、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聯合聲明 : 國民黨處理黨營媒體「勉強及格」、「有待改進」2005/12/26

我們對於國民黨及時於今日黨政軍退出媒體期限之前,處理其所有之中廣、中影與中視等三家媒體,只能給予「勉強及格」的評價,並期待國民黨在媒體改革方面,能夠提出更具進步意義的政策藍圖,以及實踐的決心。 我們認為,國民黨處理退出媒體的動作,有以下幾項缺失: 

第一,就時間上來說,國民黨退出相關媒體的處理動作,不受立法院「公股處理條例」立法延宕之影響,原可率先完成,然而「最後一分鐘」式的處理完成,減損了國民黨進行媒體改革的誠意。 

第二,就目標上來說,國民黨僅僅是將所擁有的相關媒體股份出售,還從中獲得約五十八億元的收入,並不能在積極意義上展現國民黨有媒體改革的視野和氣度。媒改社曾經指出,包括中視、中廣與中影的大部分資產,都示黨政不分的威權時代所承接,原本應該屬於全民的國有財產,或藉由這些國有財產來進行營利的,因此我們曾建議國民黨應採進步做法,捐贈部分媒體資產與國家或獨立之公共電視基金會,作符合公益之運用,使之發揮公共效益,展現國民黨的進步和恢弘態度。然而,我們如今只看到國民黨達成「形式上」的退出,卻未見到更積極的政策思維。 

第三,國民黨出售中視、中廣和中影等媒體的過程,包括員工權益處理方式與成購買方之組成成員背景等細節,均未能透明公開,以致有部分員工表達抗議,同時也無法讓社會大眾了解相關媒體所有權的轉移狀況,以及購買者是否有違反相關跨媒體所有權規定的問題,國民黨亦應負責對外說明。而可能造成的媒體所權集中的不良現象,國民黨也做了不良示範。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