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2新聞稿]媒體觀察基金會呼籲 原民台應拒絕政黨染色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觀」)集結原住民媒體工作者、文化人士、社運工作者及關心原住民事務的漢人共同組成「原住民媒體觀察小組」,並針對原住民電視台近日表現,提出喪失族群頻道主體性的批判。「媒觀」董事長管中祥表示,這個小組未來將持續針對原住民節目進行監看,藉此讓台灣的族群頻道更具自主性,而今天的記者會只是第一步。「媒觀」指出,原民台「部落廣場」節目中,邀請縣市長候選人於兩分鐘內發表原住民政策,但未能促成各黨派政策辯論,反而淪為各自表述,無法凸顯原住民的觀點與需求。 11月9日上午十點至十二點,原民台全程SNG轉播「謝揆溫暖部落 贈液晶螢幕」活動,之後並將謝揆數次拜訪原住民部落活動,剪輯成一小時的「謝院長關懷原鄉系列報導」,多次重播,儼然已成為政令宣導與公關頻道。11月13日下午三點半至八點半,原民台連續轉播兩場民進黨籍縣長及原住民縣議員候選人造勢活動,亦有為特定政黨造勢之嫌。 代表藤文化協會出席的舞賽說,原住民最需要的是正確的資訊。謝揆的報導只提到送液晶電視,卻忽略了很多原住民部落都收看不到原民台的現況。原民台近來忽視原住民觀點,為政黨造勢的行徑,只會「讓當權者高興,原住民心痛」。 以原住民學生身分發言的台大法研所學生曾興中,列舉原住民族教育法第29條、廣電法第5條、選罷法第50條,指出現行原民台缺乏立台基礎,及可能違法助選的情形。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對此提出三點建議,一、原民台不應淪為政黨傳聲筒、選舉造勢工具。二、原民台應強調原住民主體性,從原住民觀點報導選舉新聞。三、應著重於候選人之原住民政策,促成原住民政策的辯論。 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魏玓表示,目前受託製作原民台節目的東森電視台,應遵循原民台立台精神,促進原住民福祉。缺乏立台法規的原民台則應從原民會獨立出來,轉型為獨立公共服務電視體質。未完全轉型前,應以建立原住民長久傳播平台為首要目標。原民台招標過程須公開透明,並採納原民團體、專家學者意見,考慮部落需求,而非由原民會主掌大權。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