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期待朝野儘速協商:公民媒改聯盟對NCC爭議的澄清和看法--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聲明稿2005年10月12日

「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組織法」昨日再度進行表決,引發朝野對決混戰。

根據今日聯合晚報的報導,民進黨團總召趙永清指稱「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簡稱「公民媒改聯盟」)昨日在各大媒體刊登廣告;趙永清並說道「據他瞭解,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天也曾與該聯盟召集人通過電話,表達他支持該聯盟呼籲各退一步,相忍為國的立場,現在民進黨團願意接受該聯盟方案,也已根據該聯盟方案擬好修正動議,現在就請公民媒改聯盟去問馬英九願否接受」。

「公民媒改聯盟」針對趙永清立委以上陳述必須做出澄清:

第一、昨日(10月11日)在各大媒體刊登廣告者並非本聯盟,而是「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雖然廣告內容是刊登「公民媒改聯盟」在10月10日所發出對NCC條文主張的聲明全文,但在廣告最下面有一行字「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呼籲全民支持\"公民媒改聯盟對NCC爭議條文的主張"」。對於刊登廣告之事,本聯盟事前完全不知情,與所有社會大眾一樣,我們發現廣告見報之時也相當訝異,經過查證後,已確定刊登者是「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成員。

第二、「公民媒改聯盟」由66個民間團體組成,採取集體決策的民主運作方式,因此並未推舉任何一位召集人,而是由各團體分工協調,與各政黨和媒體進行溝通,共同推動媒體自律改造和公民社會對話。

第三、由於NCC 的立法影響我國傳播媒體生態發展甚鉅,因此「公民媒改聯盟」主張「通訊傳播委員會」的組成及程序必須符合公民參與精神,擴大公民參與通訊傳播政策制訂。

基於關切,本聯盟各團體成員分頭與朝野各黨進行溝通。在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電話討論中,我們可以感受到馬主席的溝通善意,但對話內容並未達成任何具體承諾。

「公民媒改聯盟」對目前朝野各黨NCC爭議,提出以下看法:

第一、為打破朝野對立僵局,並廣納民間社會意見,「公民媒改聯盟」強烈建議朝野政黨將公民團體意見作為建構NCC組織的重要參考。而本聯盟也已於10月10日提出對NCC條文的具體建議,懇切希望這能夠成為各黨打開協商大門的起點。即使朝野協商的最終版本與本聯盟主張有所差異,只要能夠啟動協商,公民團體參與公共事務的功能即已達成大半。

第二、近日與朝野政黨的溝通互動之中,各黨對於本聯盟的NCC主張皆釋出善意,也認為在各黨原有版本之外,本聯盟所主張的公民參與機制,另闢出新的思考角度和轉圜空間。因此現在最重要的是政黨之間應儘速展開協商和對話,而不是在媒體上彼此放話、升高衝突,或是要求公民團體代為涉入協商過程。

公民團體之間的結盟合作,充分展現台灣社會有能力找出互相協調、往前邁進的積極方向。我們相信朝野各黨也能做到,而這也是公民對多元社會的未來期待。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