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糾舉不實 Media Matters要媒體認真

【特約編譯宋竑廣整理報導】

除了替媒體挑錯字、扣帽子,或者撤銷執照,還有一些其他鞭策媒體的作法。成立於2004年5月的Media Matters for America,是以網路為平台的非營利基金會,有計劃地去審視各類媒體的報導可信度,挖掘不精確、不確實、不可靠的新聞或評論讓民眾廣為周知,努力扶正媒體報導亂象。 媒體替大眾帶來許許多多的數據與調查報告,比方說可能是政府最近打算推行一項數百億的某某計劃,或者政府財政面臨2、3千億的財政赤字、一般家庭的某某水準已達百分之幾等。但媒體報導不像學術論文,這些數據的引用往往缺乏審核的過程,如果記者並非相關數據的專家,可能這些新聞就只能告訴我們表相或甚至是錯誤的訊息。那麼,如何確定這些資訊的真偽與詳實的程度呢?

對於美國媒體報導內容缺乏查證的現象,Media Matters for America成員賈米森佛瑟上廣播節目時為大家舉了個顯而易見的例子:「像當前布希政府宣稱,美國對非洲的援助從2000年的10億美元,到2004年成長為30億美元,這個消息其實有問題的,問題在於政府沒有告訴我們這些金額的細目內容為何。從國務院的預算內容概要說明書看來,2004年所謂30億美元的援助,其實是收編了過去沒有的預算項目才使得數字膨脹起來,實質上應該只有60%的成長才對。」 賈米森佛瑟指出,偏差的報導會讓民眾產生錯覺,進而使民意支持的政策悖離事實,使國家資源的運用喪失效率。

像在這個例子裡,民眾可能會誤以為美國對非洲已經提供大量援助,美國政府已經對非洲仁至義盡,不需要再挪注資源給他們,甚至讓民眾產生應該要刪減對外援助才對種種脫離現實的想法。 他進一步說明,諸如此類影響重大的國家政策訊息,理應受到媒體的檢視與驗證。但包括美聯社在內的許多美國重要媒體,卻沒有好好花時間去查證。甚至在自己的報導裡出現矛盾的說法,一邊報導政府的說法,一邊出現駁斥政府說法的評論,不肯透過資訊檢驗的工作,直接告訴民眾哪一邊才是對的,看得民眾一頭霧水。 身為檢視媒體的Media Matters for America顧問,賈米森佛瑟表示,美國媒體錯誤報導的嚴重程度還可以從一個更簡單的例子窺知一二:「在2002年的時候,不管是翻開報紙或打開電視新聞,每一個美國媒體都在報導布希政府表示由於反恐使得美國政府預算產生赤字的消息,但事實上查閱預算報告,問題主要是出自於減稅的政策所帶來的歲入短缺。」 這些錯誤報導的現象非常可怕。

當每一個媒體都告訴你這是真的時候,你不會認為那是假的;當每一個媒體都不查證的時候,你會得到許多你深信無疑的錯誤訊息,使你活在謊言之中,用偏差的角度衡量世界。正是因為如此,一群資深的新聞從業人員組織了Media Matters for America,希望透過專業的新聞研究與網路的力量,提高媒體報導的素質。現在Media Matters for America除了在網站上用文字或影像提供各種資訊糾正的消息之外,也有電子報讓美國民眾訂閱,時時為閱聽大眾作資訊把關的工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