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譴責國會暴力,呼籲朝野給專業立法一個機會--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聲明稿 2005/10/11

針對朝野立委今日於立法院會中,因NCC立法再度演出對決戲碼,甚至導致流血衝突,媒改社與媒觀會同表遺憾,並對暴力行為提出譴責。

兩週前朝野立委因NCC立法導致第一次衝突,期間學者與公民團體不斷透過各種方式呼籲朝野進行實質討論和協商,甚至舉行公聽會讓朝野立委代表有機會溝通。但是今天仍然看到這樣粗糙的立法過程,朝野立委顯然都有負公民社會的期待,均置民間呼聲於不顧!我們對這樣的立法態度,同樣表達不滿。

我們在此重申我們的主張:NCC委員的組成方式,不需在目前朝野提出的版本中二選一,而應該在行政立法權責相符、納入公民參與、性別比例平衡等原則下,協商出雙方均可接受的版本。而除了委員組成方式之外,NCC其他立法細節,亦需朝野立委以專業理性方式進行討論和協商。

我們支持一個合理NCC組織法的儘速通過,但我們也認為,朝野雙方一再以零和方式對決,將NCC立法當作一個政治對決的戰場,已不僅拖延NCC立法進度,也模糊了NCC立法的實質精神和細節內容,甚至替未來我國的通訊傳播環境埋下不幸的根源。

我們在此再度呼籲,朝野應給專業理性立法一個機會,也給台灣的傳播環境改革一個機會。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