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一階段研究成果:建立電視時事議題討論(政論)節目觀察評鑑指標成果報告 2013.09

計畫摘要: 

專案進度:

第一階段研究成果: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研究案 時事談話性節目觀察報告 成果報告

主持人:

唐士哲(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研究助理:

李依靜(國立中正大學電傳所畢)
李宜蓁(國立中正大學電傳所研究生)
黃文慧(國立中正大學電傳所研究生)

研究目的:

本計畫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為台灣現有的時事議題討論性節目建立一觀察與評鑑的指標。報告下文指稱的時事議題討論性節目即是時下通稱的「政論節目」,但本次報告不使用此一時下通用的稱呼,主要是近幾年來,這一類型的節目已經跨越出狹隘的政治議題討論格局,而比較廣泛的涵蓋一些社會、環保、弱勢權益等相關議題。

本次計畫作為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相關計畫的第一步,希望能夠比較詳盡的檢視現有的時事議題討論性節目的內容表現。藉由每日的觀察記錄,統整現有節目內容呈現上的一些特性與問題,並且從中建立一些未來作內容表現的分析與評鑑時可資參考的指標。因此,計畫執行的主要目的為:

  1. 分析時事議題討論節目的內容與形式。
  2. 統整這些節目呈現的特性與問題。
  3. 擬定評鑑指標,做為未來定期觀察監督此類節目表現的依據。
附加檔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