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觀可信度調查 網路最低 報紙最高(媒體可信度研究報告新聞稿)

計畫摘要: 

新聞媒體是可信賴的嗎?新聞從業人員怎麼看新聞媒體可信度?為了瞭解記者心目中的新聞媒體可信度,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委託政治大學新聞系蘇蘅 教授及研究生團隊進行研究,發出674份問卷,有效問卷為523份,回收率為77.6%。調查時間為2014年9月24日起至2015年1月30日止。

問卷包括整體新聞媒體可信度、不同媒體類型的可信度、以及個別新聞機構的 可信度三部分。詢問記者「覺得不同新聞機構的可信度如何?如果最相信,給10分;5分表示平平,可信度最低的給0分。」列入評估的29家新聞機構,包括全國發行或播送的7家報紙、13家電視新聞台以及9家網路新聞媒體。

整體來看,台灣整體新聞媒體可信度的平均分為6.22 分(滿分10分),偏向略為滿意。受評的29家媒體中,在平均分以上的媒體有16家:包含5家報紙、8家電視新聞台、3家網路新聞媒體,平均分以下有13家。這次調查只公布平均分以上的新聞媒體之平均分和排序,平均分以下的媒體僅公布新聞機構名稱,並不排序(表一)。

以全體平均分排序來看,記者認為可信度高的前十名新聞媒體,依序是「中央社即時新聞」、「公視新聞」、「聯合新聞網」、「聯合報」、「TVBS新聞」、「經濟日報」、「聯合晚報」、「蘋果日報網站」、「udn新聞」和「工商時報」。

以媒體類別來看(表二),記者認為報紙的可信度最高,新聞雜誌居次,電視第三,新聞網站最低;顯示出記者對於報紙仍有相當信賴感。

以報紙類來看(表三),記者認為可信度最高的是「聯合報」,其次是「經濟日報」、「聯合晚報」,接著為「工商時報」和「蘋果日報」。

在 13 家電視新聞中(表三),可信度最高的是「公視新聞」,其次是「TVBS新聞」、「udn新聞」、「非凡新聞」,接著為「台視新聞」、「民視新聞」。

網路新聞媒體共有9家列為評分對象(表三),記者認為「中央社即時新聞」可信度居首,「聯合新聞網」、「蘋果日報網站」居次。

這次也詢問記者最常使用的新聞媒體,請他們就報紙、電視和網路新聞媒體各排出前四項最常用的媒體,經過加權處理後發現(表四),共有兩種排序方式:依百分比和依加權積分排序,結果略微不同。

記者最常使用的報紙依百分比排序為:「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可知四大報仍然是記者最常使用的報紙;其次是財經專業報紙。 如依積分排序,報紙順序和百分比完全一樣。

記者最常使用的電視新聞媒體(表四),用百分比排序為:「TVBS 新聞」、「中天新聞」、「壹電視新聞」、「東森新聞」,接著為「非凡新聞」和「民視新聞」。如果用積分排序,「TVBS」仍是第一,以下依序為「東森新聞」、「中天新聞」、「三立新聞」、「民視新聞」、「壹電視新聞」。

網路新聞媒體方面(表四),以百分比排序,記者最常使用的為「蘋果日報網站」,其次是「中央社即時新聞」和「聯合新聞網」,接著是「ETtoday 東森新聞雲」、「入口網站」和「NowNews 今日新聞報」。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定比例的記者把「Yahoo!」等入口網站作為常用網路「新聞媒體」。依積分排序,仍是「蘋果日報網站」使用最多,其次是「聯合新聞網」、「中央社即時新聞」、「ETtoday 東森新聞雲」、和「NowNews 今日新聞報」。

統計顯示,記者認為四大報的新聞網站的可信度,比紙本略高(表五)。不過, 記者認為可信度較高的媒體,不一定是他們最常使用的媒體,例如「公視新聞」可信度為第二,但卻不是記者最常使用的媒體。可知記者在媒體評價和實際使用出現落差。

受訪記者的人口特徵為,男性188位(36.2%),女性331位(63.8%);受訪者年齡介於22至56歲,四成左右填答者的年齡在30至39歲、另外則有三成五的受訪者年齡為20至29歲。受訪記者平均年齡為33.68歲,平均服務年資是7.31年、在新聞界6年以下的記者有45.5%,10 年以上的記者有36.7%,6~10年的記者不到兩成。

以畢業科系來看,新聞及大眾傳播兩者佔了7成(70.9%),其中以新聞專業為4成左右(41.1%),大眾傳播科系近3成(29.8%),社會科學、人文和自然科學占三成。另外,電視記者304 人(58.1%),報紙記者163 人(31.2%)。

這項調查研究的抽樣設計是採多階段集群隨機抽樣法,以電視記者和報紙記者作為主要研究對象,主要因為這兩種媒體是新聞界深具影響力的重要媒體,記者人數也最多。問卷發放因電視和報紙規模和作業方式同,而採不同方式:電視 台把無線電視台和有線新聞台記者全體納入,以13家每天播出四節電視新聞的電視台列為抽樣對象,這13家電視新聞台記者全部納入。報紙則以記者進駐的採訪單位(總統府、行政院各部會、立法院、司法院及其他重要新聞機構)、或 透過記者聯誼會、或以郵寄方式,由研究助理接洽進行。另外也用線上問卷調查,包括透過email或遞送問卷連結(Survey Monkey),請記者填寫問卷,以求達到 最大觸達率。電視記者和報紙記者皆以台北總部的專職記者為對象,採比例抽樣,但因各媒體新聞部編制和計算人數方式不同,預估問卷數與實際填寫問卷人數有些出入。

這項媒體可信度調查以台灣專業的新聞記者為研究對象,一方面因為新聞工作者應該對各新聞機構多些了解,他們的看法很有參考價值。另一方面是可信度評分可說是新聞傳媒的成績表,也是媒體能否對民主社會做出正面貢獻的指標,本調查希望了解各媒體在專業人員心目中的可信度分數,以提出較為客觀、公平、具普遍代表性的可信度評價,提供整個社會參考。

表格部分請參考附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