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7年媒體代表字 「亂」獲得最高票數

2017媒體代表字:「亂」獲得最高票數
媒體年度大事暨代表字票選結果公佈記者會(詳細文字紀錄)

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媒體改造學社共同舉辦的媒體年度大事暨代表字票選結果出爐。媒體代表字與年度大事分別由「亂」與「假新聞」獲得最高票數。

本次的媒體代表字前五名分別是:亂、假、勞、興、寒,而這五個字也分別代表台灣媒體的產業情況,獲得第一名的「亂」字獲得三成的票數。年度大事前五名分別是:假新聞、反媒體壟斷、新聞自由度亞洲第一、黨政軍與媒體以及爭取媒體勞權,現場也分別邀請對應的團體進行與談,而票選第一名的假新聞在總投票人次1109次中,共獲得674票。

經過昨天半夜的花蓮大地震,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率先對媒體工作者表示體恤,他認為所有媒體工作者都很辛苦,在天寒地凍及地震的情況下仍需要不斷工作。賴鼎銘指出,媒體代表字「亂」,其實指的是整體環境的狀況。他說明媒觀想推動媒體素養,對於媒體工作者的工作權與環境是最關心的。他補充此票選計畫的緣由,媒觀去年出版的《媒觀析》中收錄了年度媒體大事,今年媒觀與媒改社合作,共同選出一些媒體事件,讓大眾來票選。

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戴瑜慧也對昨天的地震表示關心。她說,台灣位於環太平洋的地震帶上,但台灣從九二一到現在,災難新聞都沒辦法妥善處理,半夜的新聞就誤傳倒塌的大樓是花蓮的國軍醫院。她表示,災難新聞被指是消費災民、累死記者,台灣的傳播環境並不好,作為一個傳播學者,她很憂心,大家在接收的文化產品是韓國跟日本的,台灣的文化主體性喪失。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表示,大眾會票選出「亂」這個字,其實同時反映在娛樂市場及新聞底線。她認為,在娛樂市場上,台灣不缺乏多元性,但網路無法可管,無論是網路媒體還是網紅都存在許多亂象。她指出在一些媒體亂象的案例上網路媒體開大絕,超過底線,像是林奕含案以及台大潑酸案,都是因為網路媒體的報導緣故而發展出許多揭人隱私與肉搜的情況。她認為,網紅的現象某種程度也帶動了媒體亂象,像是網紅鄧佳華喇舌國中妹的事件,無論是他利用媒體還是媒體利用他,到最後看起來都是媒體被利用了,而這樣的新聞越來越多。

葉大華指出,在司改國是會議上討論加害人被害人等的隱私如何被保障,這是基本人權之一,但去年還是不斷看到許多未審先判的情況,像是小模案,還有新北市破獲的一個案件,公然揭露兩名未成年人的樣貌,所以網路媒體在新聞自律上的認知失手,甚至產生問題。她補充林奕含案中,衛星公會很罕見地發動了兩次的自律要求,但最後還是在網路媒體上破功,大家都在猜誰是狼師。她說明,也是因為這兩個案子,媒改組織積極對話的對象從媒體轉為消息來源,官方的消息來源如何透露消息。她認為,過去的傳統媒體可能還好,現在許多新興的媒體,網路原生媒體甚至是自媒體,產生許多混亂的情況,所以大家要發揮自律,也要積極溝通,消息來源要善盡責任。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 表示,無國界記者組織很高興能在台灣設立組織,雖然設立在台灣,但不只關注台灣,還有整個東亞,還有香港、南北韓等,中國更佔了很大的部分。他認為,今年選出「亂」,非常反映實際感受到的情況,媒體在改變,民主政體也在改變。台灣在無國界的新聞排行中是第四十五名,是東亞第一名也是亞洲第一名,但這個名次也不是那麼前面,台灣是一個相對穩定且活躍的國家,所以這個排名可以做得更好。

艾瑋昂繼續說明,言論自由不代表沒有規管沒有自律的情況,也不代表新聞業可以隨心所欲的播報,無國界關注的不只是改善媒體品質,更著重在整體區域的情況。他說,線上媒體工作者中有許多新聞科系的人員,在就學時都有理想,但進入工作後卻並不是這樣,希望大家都還可以保有讀書時的熱忱。他表示,台灣處在較特殊的情況,強而有力的鄰居可以用金錢或其他力量來影響台灣,而全球新聞自由在下降,法國的媒體也出現狀況,美國也是,許多歐洲國家的言論自由倒退,像是匈牙利與土耳其,漸漸走向威權的情況,他指出,台灣在無國界的新聞自由分類是黃色,最好的情況是白色,希望台灣可以由黃轉白。

艾瑋昂分享去年七月無國界舉辦的活動,當時邀請組織的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及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希琳‧伊巴迪(Shirin Ebadi)來台,希琳‧伊巴迪表示:「民主像一朵花,如果不去澆水,也有可能枯萎」,他說身為一個公民,必須要壯大自己的公民意志,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去辨識假新聞的消息,最後他也提醒,新聞業在這之中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葉瑜娟表示,今年選出的亂字,其實反映了勞基法修法,她說:「很多人都會說記者是責任制,這句話也好像比較有記者魂」, 像今天地震,記者們就不眠不休地待在現場報導,責任制其實是勞基法84-1條,這條中放寬了很多工時規定,但其實記者並不是責任制。她提到,報業同業公會希望把媒體納入84-1條,但目前84-1條目前適用的像是保全業或其他勞力密集度較低的產業,但媒體的勞動情況其實很辛苦,可能同時要攝影要記錄要發稿,勞力密集度高,她希望能在勞基法下保障媒體工作者的勞動權益。她呼籲大家可以加入工會,如果是三十人以上的組織,可以加入自己組織的工會。

在票選第一名的假新聞上,賴鼎銘表示,「亂」字其實是代表假新聞。他舉例,今天早上有一個報導說泡麵裡面有很多防腐劑說不要吃,但那個新聞馬上又更正防腐劑為維他命E,這新聞一流傳,又會影響泡麵市場。另一個新聞是傳出總統府的工作人員酒駕,總統府馬上說網友要為言論負責。賴鼎銘表示,川普以及蔡英文對假新聞都有不同動作的高度關注,媒觀也啟動新聞事實查核,進行過程發現媒體對媒觀進行新聞查核有些敏感,但他強調,查核計畫是在幫媒體建立信心,讓大眾了解新聞報導的角度。

對於在新聞組織中工作的困難,賴鼎銘表示,他十分了解媒體工作者的難處,他也認為媒體工作者不一定要離開大組織獨立作業,反而應該是要在崗位上堅持。而作為傳播科系老師的戴瑜慧也有感而發,她說,過去新聞系分數很高,但現在大家都想唸廣告公關,可能因為新聞工作很辛苦,就算真的想當記者,進到組織中又會遇到許多問題,因此,她認為要打破長期以來的迷思:「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她表示這是很個人責備論的,新聞品質的問題是結構性的問題,而非記者本身。另外,她也認同媒體工會的發言,她認為記者要團結,記者沒辦法獨自抵抗資方,光靠學者力量也不夠,所以媒體工作者、國內、跨國的NGO組織以及學者要團結。

對此,葉瑜娟也表示,現在當記者很辛苦,網路上也有很多對記者不友善的言論,但她們也在持續與大眾溝通。她提到有些記者一天要發到五則稿,還要聯繫受訪者,所以有時候不得已要使用網路素材,這顯示媒體勞動環境的惡化。她認為翻轉惡化的勞動環境是媒體工會存在的目的,媒體工作者要團結起來,才可以翻轉惡劣的環境以及大眾的刻板印象。

艾瑋昂也分享他對台灣的觀察,他認為台灣是有創業精神的,從新聞科系畢業的學生不一定要到大媒體工作,以香港的情況來說,許多人已經不看傳統大報,而是開始看一些新媒體,所以他鼓勵台灣也可以像香港那樣,成立一些優質的新媒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