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齡兒少節目最佳節目獎落誰家

發布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107/12/14

適齡兒少節目最佳節目獎落誰家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通傳會),長期委託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簡稱媒觀)辦理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希望推薦優質且適合各年齡層的兒少電視節目予以觀眾,今年有突破性的做法,除了例行頒發兒少節目適齡標章之外,更評選出各年齡層最優質的兒少節目,頒予獎金及獎牌,以鼓勵媒體製作優質的兒少節目。

最佳節目獎為今年度新設立獎項,並提供總獎金新台幣12萬元整,獎勵國內優質的自製兒少節目,節目獎項由各年齡層獲得適齡標章分別挑選一個節目,作為該年齡層中最佳兒少節目獎,同時也在107年度所有獲得適齡標章的自製作品中選出年度最佳兒少節目獎。

適齡兒少最佳節目獎,由媒觀邀請業界、學界、民間團體、家長及教師等專業人士組成評選團,本年度(107年度)榮獲自製最佳適齡兒少電視節目共6個節目分別是,公共電視台【水果冰淇淋】、【青春發言人】、【下課花路米---南向世界遺產】,以及公視3台【吉娃斯愛科學:飛鼠學校】和客家電視台【小O事件簿】、【喔走!48小時】。其中,公共電視台【下課花路米-南向世界遺產】更獲得【年度最佳節目】獎項。【獲獎結果請見下表及附件:107年度自製最佳適齡兒少電視節目獲獎理由】

近年來國內對於國際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CRC)愈趨重視,其中對於兒少自我發聲、媒體近用以及健全的休閒環境,都是公約中重要項目,因此該獎項特別考量各年齡層兒少需求,以及對於節目內容理解能力,提供健全休閒環境,今年度對於最佳節目獎,除要求本國自製外,評審們對於節目透過兒少視角或觀點、兒少在節目中的參與度以及節目提供的發聲管道,相對重視,另外,同時也期許這些獲獎節目可以成為兒少節目優質化及適齡化的領頭羊,持續為各年齡層的兒少提供優質又豐富的節目內容,將國際兒童人權公約精神具體落實於節目中。

對於獲獎的節目不僅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責任,透過「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的舞台,將榮耀獻給在艱困環境下仍堅持為兒少付出的節目製作團隊,同時也恭喜獲獎的6個節目。

 

107年度自製最佳適齡兒少電視節目獲獎理由
年齡層 播出頻道 獲獎節目 理由
3歲以上節目 公共電視台 水果冰淇淋 水果冰淇淋是經典的幼兒節目,節目內容以兒童生活知識、禮儀及品德為主,主持人與玩偶的互動自然親切,呈現方式採用多單元重複串場的方式,相當適合幼兒的學習與吸收,可為3歲以上適齡節目表率。
5歲以上節目 從缺
7歲以上節目 公視3台 吉娃斯愛科學:飛鼠學校 節目內容結合原住民文化及科學知識,內容促進文化族群了解,同時透過動畫方式解說科學知識,引發兒少興趣,是適合7歲以上兒少收視的優質節目。
10歲以上節目 客家電視台 小O事件簿 節目內容透過兒少對於新聞時事探討,並結合動腦的猜謎競賽方式,讓新聞變得有趣,內容兼具國際視野,主持人專業適當的引導,培養小O獨立思辨及自我表達能力,是適合10歲以上兒少收視的優質節目。
客家電視台 喔走!48小時 「喔走!48小時」是少數的兒少實境節目,節目帶領兒少到戶外體驗生活,並培養自我表達能力與環境教育觀念,同時也鼓勵兒童發揮自身能力、智慧與創意,解決問題,參與兒少自然活潑,內容貼近10歲兒少,是適合10歲以上兒少收視的優質節目。
13歲以上節目 公共電視台 青春發言人 「青春發言人」是專為13-18歲兒少設計的新聞節目,節目中透過各種單元呈現與兒少相關的社會議題,過程中培養兒少思辨及問題解決能力,同時在議題設定上亦不設限,更不避諱接觸敏感及重大議題,堪稱提供兒少發聲的最佳平台,是適合13歲以上兒少收視的優質節目。
公共電視台 下課花路米---南向世界遺產 節目帶領兒少走出台灣,讓兒少自行決定旅程的路線和體驗內容,並控制旅費及時間,可說是一部由兒少自行主導的節目,主持人僅於過程中適時提供協助與安全保護,並無過度參與或是影響兒少決定,節目主題明確,敘事深入淺出,內容忠實呈現小背包客的喜怒哀樂,可作為兒少節目表率。
※該節目為107年度上半年10歲以上適齡節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