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錯誤報導不斷出現,難道這是我們要的公廣集團新聞嗎?

在今年華視與公共電視合併成為公共廣電集團之後,公廣集團的新聞錯誤不斷地出現,除了許多報設有讀者投書反應之外,民眾只要上兩家新聞的網路留言版檢視,不論在華視、或是公共電視新聞的新聞留言版上,就可看到許\多指正與批評新聞的留言出現,這些包括了華視仍潛藏置入性行銷的新聞報導、公共電視記者的集體憂慮等問題反應,除此之外,都蘭文化區新聞,和王建民的新聞,更是出現了不尊重受訪者、以及扭曲的新聞錯誤報導,嚴重的程度已經危及到公廣集團的公共價值。

這些錯誤的新聞,除了日前公廣新聞用移花接木的方式,報導了「都蘭文化區遊客亂搞居民氣」引來民眾投稿抗議,緊接著公視新聞也在王建民熱潮下,在11月7日採訪王建民回國的新聞事件時,用攝影機追逐著不願露面的王建民老阿媽,讓老阿媽在小巷在子裡被攝影機追著跑,邊跑邊說拜託不要拍我啦,最後老阿媽似乎被追到牆角,她老人家用手摀著臉接受公視以及其他記者七嘴八舌的詢問時說:「王建民回來,我當然高興」,這樣不尊重老阿媽的新聞,竟然登上了公視晚間新聞的頭條,而播報這則新聞的主播,也正是入圍本屆卓越新聞獎的主播黃明明,主播在播完這新聞之後,竟也沒有任何的更正新聞錯誤的解釋或說明,而我們做為觀眾雖然關切王建民的新聞,但是這樣扛著攝影機,追逐老阿媽的侵略式的新聞採訪報導,卻是讓人心情更為沈重、難過。

這兩則新聞,都蘭文化區及王建民新聞,已經明確違反公共電視的「節目製播準則」中的「正確」、「尊重」兩項原則,「正確」原則是公視所有節目都應重視正確。新聞及紀#63807;性節目應竭盡一#64000;可能探求真相、真實,並且完整報導所有公共議題。另外,「尊重」原則是公視秉持以人為本的#63972;#63907;,尊重人性尊嚴。#63847;以新聞自由為名,蓄意侵犯個人人權,也應考#63870;#63847;同群體的#63847;同觀感,避免帶#63789;無謂的冒犯與傷害。

今年的12月19日,就是公視的「節目製播準則」實施滿一週年的日子,但我們卻看到公廣集團所報導的新聞,有越來越多違反「公共電視節目製播準則」的情況出現,另一方面,卻不見公廣集團高層對此現象,提出任何公開的回應或是改善措施進行,若是這樣下去很可能會使得民眾對公共電視的的信任不斷流失,甚至危及公共電視的公共性價值。日本的NHK正是因為爆出節目製作人貪污,引起民眾拒繳收視費;英國的BBC正因為赫頓報告顯示記者的報導有缺失,引起民眾對BBC信任的危機,若台灣的公廣集團新聞越來越多錯誤報導,與NHK、BBC相同的公共電視信任危機,很有可能也在台灣上演。

因此我們期待、並且呼籲華視在加入公廣集團之後,整個公廣集團的新聞也應該確實遵守「公共電視節目製播準則」,任何沒有經過查證、扭曲的錯誤新聞報導都不應該在公廣集團的新聞節目中出現才對,而公廣集團也應確實檢討這些新聞缺失,並且致力於提升所有節目的品質及其內容,如才對得全國的納稅民眾。
(本文作者胡耿維為傳播學生鬥陣召集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