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還相信台灣新聞媒體嗎?—新聞公信力探討】講座內容

【講座內容摘要】
00:00:00-00:05:10 簡介今日主講人及與談來賓
主講人:蘇蘅(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前NCC主委),媒觀委託蘇蘅教授進行新聞媒體可信度調查研究,同時也是首次由非營利組織發起的媒體可信度調查。
與談人:夏珍(現任風傳媒總主筆),陳依玫(現任自律委員會主委),兩位同時也是資深記者。

00:05:00-00:15:38 主講人蘇蘅分享新聞可信度研究結果
更多細節可上媒觀官網: https://www.mediawatch.org.tw/node/4882

00:15:40 與談人夏珍、陳依玫從自身擔任記者的經驗出發,分享新聞經歷,回顧台灣新聞媒體發展,以及個人感想

00:16:40 陳依玫解讀媒體產業、從經營模式分析媒體現況及問題,並分享實際案例,以下為本段內容節錄
什麼是媒體的獲利模式?
目前的閱聽眾能接受這樣的模式嗎?
「以公共利益為前提,衡量採訪製播有沒有違反比例原則,這是動態判斷的。每個案例不一樣,每個案子都有他的生命。記者就是做記者該做的事情。」

00:38:22 夏珍分享從開放戒嚴到現在的新聞媒體轉變,以下為內容節錄
「公視雖然是公信力第一名,可是,你不看的媒體,為什麼能當公信力媒體?」
本段從實例探討並讓聽眾思考:阿帕契事件中,李蒨蓉撞到人的新聞要登嗎?如果李蒨蓉不是阿帕契團的一員,這樣的新聞風傳媒會登嗎?
在產製新聞的當中,一定要思考「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新聞?」
在有人看/沒人看之中,我們要怎麼辦?

00:59:38 蘇蘅提問,在電視台中,有些新聞是不是因為內部文化,才會做「監視器、行車記錄器」新聞?在網路媒體當中,追求即時性的潮流下,風傳媒是不是有些不同?

01:03:37 陳依玫,夏珍回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