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媒體 VOL.11(2008/12)

看媒體 VOL.11 網路是社會改革的特效藥?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2017年公布全文於網站)

編輯室報告:
11月初中國海協或會長陳雲林來台,台灣政府對於異議民眾的處理方式,引發侵害人權的爭議。其中,一群大學師生因而發起靜坐行政院活動,藉以表達對於執政者的不滿,進而發展為,「野草莓」行動。在歷經兩個月的靜坐後,此行動目前轉進辦公室運作。
先不論行動的意義和成敗,這次行動最令人驚奇之處,就是網路科技的運用。由於行動初期,主流媒體幾乎是持負面的報導,野草莓的網路直播扮演了「釐清真相」的作用。但可惜的是,堅持「網路直播的形式,卻忽略實際網絡的運作,造成坐在家中電腦前就能「參與行動」的錯覺;或是在台北場後期常看到靜坐區人數寥寥可數,但網路直播卻依舊在進行等現象,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地方。本期會訊專題即針對運動/行動(movement/action)和媒體/介(media)的關係,將有近一步的觀察、反省和討論。

附加檔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