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媒體 VOL.17(2011/03)

看媒體 VOL.17 反置入性行銷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2017年公布全文於網站)

 

編輯室報告:
2011年至今發生了不少傳播議題,從一月份〈預算法〉修訂通過後,禁止政府及政府持股達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基金會進行新聞置入性行銷外,三月份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台灣媒體對於災難新聞的報導引起國內不少人的反彈與反省,同時,在中亞與非洲所掀起的茉莉花革命,網路媒體有著不可忽視的力量。
因此,這一期的《看媒體!媒觀報告》我們首先要從記者、編輯、標案採購人員與政府公務員的眼睛來看政府收買新聞的事情,同時也從外國人與公民教師來看這一個在台灣發生的特殊現象。
同時,台灣報導東日本大地震的新聞引起國人的反彈與反思,我們也要從訪日學生的手中來看看日本的媒體教育以及災難新聞的報導裡,媒體所應扮演的角色為何。另一方面,網路媒體在茉莉花革命中的角色,也是我們這一期所要看的面向之一。
而往年固定舉辦的媒觀營隊今年也首次移師至宜蘭舉辦,我們請過去是學員本屆首次成為隊輔的黃泓瑜發表心得,同時媒觀經營多年的社大,我們也近身採訪過去是學員今日可以獨當一面的社大教師陳家豐的心路歷程。
最後,媒觀讀冊,這次我們介紹《我的小革命2》希望跟大家找尋心中的熱情外,同時,公民發聲與媒體觀察站,我們也要帶大家一同反思遊民與精障者在媒體及社會中的處境與困境。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一期,我們所帶來的內容。

附加檔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