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一個轉彎 甩出媒體怪象

圖片取自:中央氣象局歷史颱風頁面

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這幾天台灣民眾因泰利颱風過門不入再度陷入焦慮中,有人埋怨泰利為何要轉彎,害大家不能放假;有人則遷怒氣象局,責怪颱風預測不準確。可是筆者發現,從沒有人問一個問題,為何媒體要在颱風還在幾千公里遠時,便開始瘋狂報導其動態,讓全民陷入颱風來襲的期待中?

筆者記得二、三十年前,當有颱風來到巴士海峽或台灣東邊海域四、五百公里處時,氣象單位才會開始預測其走向,然後提醒海上船隻或陸上居民該如何注意其影響,這樣民眾大約會有兩三天可以準備防颱。但曾何幾時,近些年的媒體颱風報導都是早在颱風還遠在四、五千公里外,就開始說有颱風形成,然後幾小時就預測一次它的走向,每次颱風總要報上一個禮拜甚至十天,好像非得搞到全民陷入恐慌不可。其實這幾年大家都誤以為,近來颱風特別會轉彎,但實際上不是近來颱風會轉彎,而是媒體根本不用在颱風距臺灣還幾千公里,就開始報導其走向。

話說媒體撲天蓋地的報導颱風新聞會有何影響?一來會不斷升高民眾對放颱風假的期待,二來給地方行政首長要不要宣布放假的壓力,搞得地方首長都快變成氣象專家或通靈術士,三來即是讓民眾生活陷入恐慌,農民開始搶收農作蔬果,民眾搶購生活用品,搞到每個颱風訊息都成為全民心頭上的負擔。

但這些也許都不是媒體報導颱風新聞的本意,媒體最想要的其實是,透過不斷的颱風報導,引發民眾對颱風訊息產生強烈的需求,然後就會在上班時隨時上網查颱風動態,回家後趕緊看電視氣象報導;也就是說媒體提供颱風資訊的背後思維,其實就是點閱率與收視率,講白了,就是廣告效益,就是錢。

大家想想,昇平時期哪有那麼多新聞可以攪動民眾生活,而颱風資訊正是可以用來牽動民眾眼球的最佳工具,因此當媒體發現這個妙方後,颱風新聞便成為媒體的最愛,也變成記者的最恨。

每當有颱風來襲,媒體長官就會暗示加明示,要記者哪裡危險哪裡去,因為好看(就是說收視率啦),所以記者報導颱風會站在掀大浪的岸邊,或吹狂風的街上,還有電視記者曾透露,當報導淹水時,長官還會要求他們蹲低點,讓觀眾誤以為水淹得很高;另外還有某電視台記者在報導颱風時,竟然在鏡頭前面不斷的晃動,以製造強風的假象,因此被美國CNN當作是台灣媒體報導颱風新聞的趣聞來報導。但其實CNN很不上道,根本不懂這些都是台灣媒體吸引民眾關注颱風新聞的法寶(又是收視率),絕不是耍寶!

不能再講太多媒體如何藉由颱風新聞來騙點閱率或收視率的伎倆了!最後筆者想分享的是,幾千公里遠的颱風會怎麼走,真的不是氣象局說了算,請大家就放過氣象局與地方首長,也放過自己吧!不要當有颱風形成時,就在盤算會不會放假,搞得自己每天患得患失,這何苦呢?如果真有不要放過的,那要不要一起來思考民眾該如何正確面對颱風資訊?或是一起來檢討媒體該如何報導颱風新聞呢?

 

原文連結:聯合報:颱風一個轉彎 甩出媒體怪象(陳炳宏)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