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看電視


聰明看電視


        春節快到了,面對長假友人會出外旅遊,但也有人會選擇留在家裡,在家裡最常的活動就是看電視。許多人所謂看電視,其實就是拿著遙控器從頭轉到底,雖然轉一輪後不覺得有什麼好看,結果還是會再轉一輪,請問您是這樣的人嗎?


        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民眾特愛看電視,但到底是因為台灣電視節目特別好看,或是台灣生活苦悶,只好在家看電視當消遣,還是看電視只是日常生活的儀式,其實就是個習慣,跟節目內容好壞無關?


        然而農曆年價快到了,這樣的儀式行為應該會更嚴重,許多家庭如果不過年不出門玩,大都就是待在家裡,一起看電視,然後一起罵過年節目很難看,每年都罵,每年都看,這樣年假也就過完了!然後又開始每天回家打開電視機,把看電視當作休閒活動的日子,日復一日!


        今年大家還想這樣過嗎?筆者的建議會是,先去找份年假電視節目表(例如公視月刊),然後好好研究一下節目介紹,挑些有意義,或平常想看而沒時間看的好節目,利用年假好好欣賞。不然就是去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網站「尋寶」,因為媒觀每年都有推薦優質兒童節目,趁放假幫家裡的小朋友挑些好節目,然後陪他們一起觀賞,以免小朋友無所選擇,常亂看一些不合宜的節目。另外媒觀還舉辦一項有意義的活動,就是將普級的兒童節目,依不同年齡層再分等級,提醒家長瞭解,即便同樣是兒童節目,也會有不同適合收視的年齡層,例如適合10歲小朋友看的兒童節目,就未必適合5歲的小朋友觀賞,因此媒觀就把適合不同年齡層小朋友觀看的節目都作分類,讓家長可以依小朋友的年齡來挑選適合他們收看的兒童節目,以免小朋友看到超齡的節目內容。


        過年如果不想出門人擠人,在家看電視還是可以做到「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而最重要的是,要善用電視,聰明選擇電視節目,過年放假還是可以很長知識的!


 


(陳炳宏,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