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壟斷!還反嗎?

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幾年前反媒體壟斷聲音叫到震天價響,近來卻感覺有點聲嘶力竭,但在此同時,企業集團併購媒體的行動卻從沒有停止的跡象。
例如遠東集團有意併購全台最大的中嘉安博凱(MBK)有線電視集團,其次鴻海郭董透過亞太電信欲介入全台第三大的台灣寬頻通訊(TBC)的經營,接著台灣數位光訊科技(TOP)透過水平與垂直整合併購有線系統與東森電視,這些併購案已足以令關心台灣媒體發展者心急與心驚!特別是後者,由於涉及有線電視市場的垂直與水平整合,其壟斷媒體的疑慮,更令人矚目。        
有線電視併購案應該被關注,除因涉及黨政軍條款與中資疑慮外,更與媒體產權集中、媒體市場競爭,以及言論自由市場等影響國家政經發展的重大議題相關,實在不能不關心。  
以台數科併東森電視來說,屬全台第四大有線電視集團的台數科,去年透過市場水平整合併購兩家有線系統,變成第三大後,接著又出資購買東森電視8個頻道,市場垂直整合的動作更引人注目,其可能引發的市場壟斷與妨礙競爭的爭議更大。雖然從《有線廣播電視法》來看,台數科併購兩系統(共8家)與8電視頻道(加上它原有的5個,共13個頻道)後的集團規模並未超過第24與25條有關市場水平與垂直整合的上限,因此本案應不違法,不過在法規之外,這併購案可能引發的疑慮待解。    
首先,有線系統集團擁有衛星頻道最大的疑慮在於,集團會利用其擁有系統的優勢,將其所擁有的衛星頻道全部上架,這不僅妨害衛星電視市場的公平競爭,也導致民眾家中空有百個以上有線頻道,但卻只收看十幾個不到的怪異現象。未來台數科若併入東森電視,這些頻道將如何在其系統上架?它是否會操弄其水平與垂直整合的市場優勢,而妨害其他衛星頻道的上架?這些都值得關注。
筆者建議,台數科應承諾,未來其所擁有的衛星頻道,如果不在NCC有線電視服務滿意度調查的民眾喜愛的前50名,便不在集團系統上架。另外台數科亦可主動承諾,在未修無線必載條款前,願優先讓無線數位台上架(當然應符合「原則必載,審議上架」的前提),以排除各界對它可能藉由垂直整合去妨礙衛星頻道市場公平競爭的疑慮。
其次,根據過去旺中併購二中(中視與中天),以及富邦(大富)併購凱擘集團的案例來看,主管機關NCC並不樂見媒體集團擁有兩個以上的衛星新聞頻道,或有線系統集團進行垂直整合時擁有衛星新聞頻道。如果台數科成功併入東森電視,即造成該集團同時擁有兩家衛星新聞頻道(東森新聞台及東森財經台)的事實,這是否會違反NCC對有線集團併購衛星電視的基本准駁原則,不無疑義。
因此建議台數科應承諾,如果併購東森後,其所有權與新聞頻道經營權應作適當的切割,並制訂新聞製播規範、員工自主公約、勞動契約等保障新聞工作者權益的條款,以維持言論市場的獨立與多元,並消除主管機關與社會的諸多疑慮。
從新政府上台後,反媒體壟斷法研議銷聲匿跡,媒體併購案卻甚囂塵上,這對當年主張黨政軍退出廣電媒體,反對媒體產權與市場壟斷的民進黨而言,實在有點諷刺。因此建議NCC應盡速提出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對媒體產權與市場競爭作適當的規範與保障,讓NCC得以好好思考前述三大併購案該如何處理,也才能公平裁量台數科併購案。

原文連結:蘋果日報:陳炳宏:媒體壟斷!還反嗎?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