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抓漏 監督媒體全民動起來

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每次發生重大社會事件,媒體表現總是引人關注,而這次的遊覽車翻覆事件也是如此。雖然事件發生之後,媒改團體即時於第二天發表聲明,呼籲媒體自律,同時並與衛星電視公會啟動自律機制,進行媒體自律。儘管如此,當上述機制啟動時,不少網民、鄉民依然冒出不少質疑,諸如:「自律機制有用嗎?」、「媒體會自律,早就光復大陸了」等語。

網民與鄉民這些批評其實不難理解!的確,在事件發生的這幾天,我們依然看到,「少數」媒體做出令人咋舌的新聞!例如:詳述旅行團最後的晚餐內容、總共吃了多少錢、推出罹難者的系列故事、記者到事故現場模擬,及說明事件如何發生等等。

這些只是新聞內容部份而已,更不用說談話性節目的「名嘴」,如何充當專家,甚至比檢調單位更進一步地隔空辦案與剖析事件!從這些現象來看,或可理解網民與大眾,為什麼會對「媒體自律」這一件事情如此輕蔑了。

但我們還是要說句公道話;有興趣的朋友,或可點選或翻閱十多年前的新聞,對比起來,就會發現當前侵入式採訪少了很多、家屬悲慟的畫面幾近於零!由此來看,台灣媒體在處理災難與事故新聞是有在進步的,只是進步幅度或許沒辦法讓大家滿意。

儘管電視媒體自律機制已經上路十五年有餘、儘管衛星公會與媒改團體,在每次新聞事件後都會啟動媒體內部自律,媒體表現仍然讓大家不夠滿意!或許有人想問,要怎麼樣做,才能讓媒體不會在報導時變成脫韁野馬呢?

其實,要完全馴服如脫韁野馬的媒體有其困難,畢竟媒體是事件與資訊的傳遞者,「往前衝採訪」本來就是記者的天職與本分。只是,在往前衝的同時,不要侵犯到人權,除了仰賴自律之外,他律力量也非常重要!

換言之,必須集結公民的力量共同監督!例如,透過社會大眾合作,蒐集各種案例,加上媒改團體的壓力,才會更有力量要求媒體改善!而藉由大家共同累積的案例,更會影響主管機關審查電視台換照,間而讓媒體知所改善!

這也是週前媒觀會發動「一人一照,來抓扯新聞」的目的之一;因為唯有公民一起監督,台灣的媒體環境才會更好,這也是「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的媒體改革意涵吧!

另一方面,在本次事件中,我們發現各家網路媒體大量使用直播畫面,不管內容如何、不管畫面有無侵犯人權、不管有無顧及受害者及其家屬感受,都是直播放送,讓民眾照單全收!

這樣的作為,引發幾個我們覺得必須被探討的問題:首先是媒體放棄自身專業守門人的角色。其次,當媒體放棄自己的專業角色後,可能衍生出侵害人權的倫理問題。而這些問題,在網路媒體的使用與瀏覽量,已超越電視與報紙媒體,加上網路媒體沒有任何自律機制的現在,許多媒體侵害人權的事件,將在可預見的未來,會不斷地發生。

「一人一照,來抓扯新聞」的目的之二,即是希望集結公民力量,蒐集網路媒體不當表現之案例,做為推動網路媒體自律的基礎!這一步,將是台灣媒體改革很重要的起點,也是健全台灣媒體環境的重要里程碑!尤其在人手一機,網路影響無遠弗屆的現在,網路新聞內容的健全,都是你我的共同責任。

「一人一照,來抓扯新聞」經過二週實驗,已於2017年2月22日截止!經過分析,此次實驗獲得大家非常的肯定!評估之後,我們決定成立「新聞大抓漏」臉書活動專頁,以延續「一人一照,來抓扯新聞」的公民參與精神。

於此,我們正式邀請在電腦、手機、平板前看這一篇文章的您,一同加入這個活動,共同監督媒體,討論新聞,也一同為更美好的媒體環境,與更好的台灣共同努力!

(本文亦刊載於風傳媒專欄:台灣媒觀》新聞大抓漏 監督媒體全民動起來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