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新聞正確性教室

台灣新聞報導錯誤時有所聞,根據壹傳媒倫理委員會2012年第一季所受理之申訴案件統計,申訴新聞資訊錯誤佔所有案件類型之冠,比率高達24%。而近年媒體在追求即時性與納用網路素材之趨勢下,新聞錯誤率越發提高,因此,藉由研究以及公民社會監督新聞報導之正確性來維護品質,有其進行之必要。
計畫主持人: 

王維菁(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副教授)

weiching@ntnu.edu.tw
02-7734-541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研究領域:

資訊傳播、資訊經濟與社會、多媒體與網路新聞學、數位經濟與數位行銷、電訊傳播、政治經濟學。

學歷:
東海大學經濟系學士
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廣播電視電影系媒介研究博士

計畫摘要: 

本研究將針對平面新聞,每月輪流抽取兩則新聞,一則為當月重大事件,另一則為隨機抽樣抽取之新聞報導。並針對所抽樣之新聞深度訪談報導之消息來源,涵蓋問題包括採訪內容是否確實受訪、呈現出來的內容是否正確、新聞報導的主客觀錯誤等。同時也邀請專家(新聞實務界與學術界)針對抽樣新聞報導進行評估,並剖析抽樣新聞報導之正確性。
最後,定期公布在本會的「新聞正確性教室」專區,以提問和公開討論方式,先邀請公眾與讀者提供有關該則報導新聞正確性之相關資訊、提問與討論,之後邀請撰稿記者、消息來源對讀者提問進行回應以及在論壇上直接對話。
具體執行方式,詳下圖

新聞正確性教室專屬網頁


第一階段研究成果:新聞正確性教室 2013.09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研究案新聞正確性教室期末報告
 
主持人:
王維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副教授)
 
研究助理:
徐念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研究生)
網路經營:
張傑文、潘文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研究生)
訪談人員:
湯苡萱、溫子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研究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