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就有真相?透過Google圖片查證

有圖就有真相嗎?其實有時候圖片也會騙人、造假或誤用,在此翻譯Google News Lab的圖片搜尋、檢索資源,並且以台灣本土的案例實際操作,提供大家參考。

一、簡易Google圖片搜尋

如何透過照片查證?你知道現在透過Google搜尋,你也可以像用文字搜索的方式來查圖片嗎?

假設是一張有問題的圖片,透過Google搜尋你可以發現其他網路資源是否也使用了此圖片,或是也沒有類似的視覺圖片存在。

從反向圖像,檢索資料來源正確與否有許多種方法:

1.如果是用Google Chrome這個瀏覽器,可以在圖片上點選滑鼠右鍵,選擇「以Google搜尋圖片」,此時會跑出一個新的分頁,上面會顯示類似的圖、其他也使用這張圖片的網站,以及這張圖片其他的尺寸大小。

2.利用別的瀏覽器來查證圖片,如果不是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需要檢查圖片的真偽時可以有兩種方法:

  1. 第一個方法:
  • 先到 google.com/images 這個網站,並在搜尋欄裡面按一下相機的圖案。
  • 共有兩個按鈕,選擇右邊的「上傳圖檔」,並上傳你欲搜尋的圖片,Google會找到與你上傳圖片雷同的圖檔,並且展示出來。
  1. 第二個方法:
  • 來到 google.com/images 這個網站,並且在搜尋欄打上你欲搜尋的關鍵詞,按下搜尋按鈕即可。
  • 找到你要搜索的圖片,並在圖片上點選滑鼠右鍵,選擇「拷貝影像網址」後,往上滾動在Google搜尋欄中按下相機的圖案,會出現兩個按鈕,選擇左邊的「貼上圖片網址」並貼上,就可以找到與你貼上的圖片雷同的圖檔,以及是哪些網站使用了這些圖片。

二、進階反向圖像檢索

以圖像搜尋

當一個新聞圖片上線發布之後,會有許多媒體會為了贏得點閱率及觀看數,迅速複製此圖像,並以副本來發表新聞。反向的圖像檢索是最快最簡單的檢核步驟,也是你第一個應該做的事實檢核。

例如,如果你看到以下這則新聞〈拳頭硬了!喜氣洋洋到災區「走春」 台獨機關槍:會遭天譴〉,想知道是否真如新聞所言,有民眾到維冠大樓「走春」,我們可以從反向圖像檢索開始。查詢結果可得知,這張照片是新北市展望同心會理事長張鳳英前往災區捐款的照片,並非如新聞所言去走春。


該新聞截圖。

揭開圖像背後的故事

了解這張照片在哪裡被使用、有哪些雷同的照片,可以幫助你檢視這張照片的資料來源及真實性。以下有兩個簡單的方法可以讓你知道網路上如何使用這張圖片。

在Google Chrome這個瀏覽器中,你可以直接在圖片上按下滑鼠右鍵,選擇「透過Google搜尋圖片」

在別的瀏覽器中,你可以先到 images.google.com此網站,並在搜尋欄位中按下相機的圖案,你可以選擇上傳那張照片檔案到搜尋欄位中,或是貼上圖片的短網址來搜尋,看這張圖片在網路上使用的情形,以及雷同的照片有哪些。

查核照片/圖像的基礎方法

如果已經使用圖片檔案來查核,你可以在最上面的選單使用「時間」這個功能來看這張照片是在哪裡、什麼時候被發佈過了。

為了要從時間日期去篩選,請選擇「搜尋工具」此按鈕,並點選「時間」來設置你要的區間,這個區間可以從過去一小時到過去一年,或是你想要自訂一個時間範圍,都可以。

檢查多個圖片與影片的縮圖正確性

當重大事件發生時(像是空難、自然災害、動亂)有許多相同的照片會開始快速流傳,因此,找到最先刊登照片的資料源頭或是原始新聞,就能幫助辨別這個事件與照片的真偽。Google會透過照片來建議你最接近此圖像相關事件的猜測關鍵字。

按下「新聞」這個選項就會列出與這個猜測關鍵字相關的新聞事件。從這裡就能開始找,新聞的源頭是哪一個。

當你要檢查一個影片的真偽時,你也可以用影片縮圖的圖片來做反向圖像檢索,檢查是不是有一樣的影片版本已經在稍早發布。

再舉一例,今年2月台南發生地震,網路上流傳一張「台南又有樓倒了」的照片引發恐慌。搜尋照片後,可以發現那其實是前一年(2016年)206台南震災的圖片。


首先上傳網路上散佈的照片。


上傳之後,就可以發現2016年的新聞。


如果想進一步只搜尋【新聞】資料,可以再選擇【新聞】的類別。


也可以得到該照片並非2017年災情的照片。

在手機上操作反向圖像檢索

當你手機安裝了Google Chrome的App,你就能即時檢測這個圖片的真偽。

以災區走春為例,在手機上就能做反向圖像檢索。

你可以在圖片上長按,直到出現一個對話框,並選擇「以Google搜尋這張圖片」,你就能看到這張圖片被運用在哪些新聞中,新聞來源又是誰,又有多少雷同的照片。


透過手機用chrome瀏覽此則新聞,在照片上長按。


同樣可以以圖搜尋。

想知道更多關於反向圖像檢索,可以在You Tube上看更多Google News Lab的教學影片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