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球員釋出爭議 突顯談話節目自律問題

文/鄭人豪(本會專案企劃)

本週,職棒球團中信兄弟以「球隊長期發展與戰力重整」為由,釋出陳鴻文、蔣智賢、張正偉等七名球員。釋出名單中包含數名主力球員,而近日來,中信兄弟隊內幾名球員的相關的八卦醜聞早已在網上鬧得沸沸揚揚,也因此引起各方諸多揣測,流傳球員「打假球」的風聲。現成的八卦素材,引起新聞媒體的爭相報導,其中當然包括素來對國內職棒缺乏關注的幾家有線新聞頻道。

在這波報導風潮當中,除了《壹週刊》爆料球員釋出原因與交友複雜、桃色緋聞有關,存在「打假球」疑慮外,三立新聞台的《54新觀點》節目找來所謂的博弈專家,在節目上爆料蔣智賢、陳鴻文疑似收受組頭的賄賂,主持人陳斐娟更是直稱「那就是打假球嘛!」。這樣捕風捉影的言論不僅招到眾多球迷的撻伐,蔣智賢本人更是在9日對《壹週刊》以及《54新觀點》提出告訴。

在台灣,新聞台製播的時事議題談話性節目,時常引發爭議。時常受邀參與討論的所謂「名嘴」更被稱作是台灣社會的三大亂源之一。例如數月前各節目爭相討論女作家遭補教名師「誘姦」一事就是一例,節目中的爆料也助長了對當事人的公審。

過去媒觀曾經與中正大學傳播系的唐士哲老師合作,提出對於新聞台談話性節目的觀察報告。其中就談到,當前新聞台的談話性節目,雖然議題也不再局限於政論的範疇,主題日趨多樣。但當中議題多是緊扣對於熱門新聞事件的描述,而聚焦在八卦議題的細節,更顯得缺乏對議題的整體性討論。

另一方面,在節目進行的方式上,主持人與各別來賓一對一對話、展演的模式,成為一種典型,也呈現在這次引發爭議的《54新觀點》節目之中。然而,先不論節目邀請參與討論的來賓是否多元,這樣的節目運作模式,伴隨著主持人誇張的主持風格,不僅讓對於議題的不同觀點,失去交相辯論的可能,也讓節目對議題的「對話」意涵盡失。加上來賓與主持人對於事件的臆測甚至爆料,更使得節目所呈現的內容,顯得八卦和煽動。

然除了節目型態的特性與發展趨勢,當中普遍存在的問題。這次《54新觀點》所引發的爭議,實際上也突顯了新聞頻道的自律問題。正如主持人陳斐娟在個人臉書專頁中所提到的,監督與提醒是媒體的責任,但媒體的監督和提醒必須有所本,而這個「有所本」所依靠的便是對於新聞消息來源的小心查證。特別是,在衛星廣播電視公會的「新聞自律執行綱要」中明確的指出,報導與評論犯罪事件時,在未經法院判決確定前,必須以「無罪推定原則」為本。職棒球員「打假球」涉及刑事案件,當然也在這樣的原則的規範之內。衛星廣播電視公會的新聞自律綱要,所規範的範圍是「取得新聞類衛廣執照之頻道內容」。顯然新聞頻道所製播的談話性節目也在其規範之列,對於新聞頻道談話性節目該如何訂定共同的自律規範,公會也曾舉辦座談會討論。但談話性節目一再出現的內容爭議,卻也顯示了節目的自律規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